广西舞台艺术创作《村里来了个冒失鬼》
2018-10-24 09:18: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唐荣桂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彩调剧《村里来了个冒失鬼》、话剧《压舱石》、粤剧《风雨骑楼》等26台大型剧目在第十届广西戏剧展演上密集上演,让广西南宁市民过了一把“戏瘾”。此次展演汇集了近年广西舞台艺术创作的优秀成果。广西舞台艺术工作者扎根八桂大地,从人民中汲取创作灵感,书写人民伟大实践,同时也为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大餐。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艺术处处长邱玉红介绍,展演剧目紧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反腐倡廉等热点主题,山歌剧《股份农民》、壮剧《我家住在铜鼓岭》等作品源自现实生活,富有生活气息,壮剧《牵云崖》等作品来自于民间传说,音乐、舞美都极具民族特色。

  现代桂剧《赤子丹心》取材于从广西走出去的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的先进事迹。该剧总导演、广西戏剧院院长龙倩说,为深入了解人物形象,创作组详细了解黄大年生前的工作环境及事迹,追寻他学习、生活和工作过的足迹,努力塑造一个有血有肉、充满爱国情怀的知识分子形象。

  历经三代党支部书记,燃烧3.2万根蜡烛,用坏336支电筒,打钝2000多根钢钎,经过24年的艰苦奋斗,终于凿通460米长的隧道……大型情景壮歌剧《天梦》反映了天等县驮堪乡道念村立屯战天斗地的真实经历。“看到当年开山的故事在舞台上重现,感到很激动。”道念村团支部书记赵荣新说,立屯人正把“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精神用到脱贫攻坚中,村民们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发展凤梨等水果种植,开展乡村旅游,日子越过越红火。

  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彩调剧《村里来了个冒失鬼》聚焦脱贫攻坚主题,讲述了被视为“冒失鬼”的大学生村官牛铁戈以乡村振兴为己任,到贫困山村发挥特长,扶贫帮困,促进村干部和村民转变观念,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的故事。国家一级导演、广西剧协名誉主席龙杰锋说,《村里来了个冒失鬼》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和乡土气息,展现了广西人民热情、勤劳、质朴、爽朗的性格,讴歌了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做出突出贡献的基层干部。

  邱玉红介绍,此次展演秉承文化惠民宗旨,大部分演出场次的门票价格低至10元,普通群众也能走进剧场欣赏到高水平剧目。除了集中展演,“民族戏苑”周末剧场等通过驻场常态化演出的方式,向广大市民展示舞台艺术精品剧目,满足市民精神文化需求。

  自治区文化厅厅长张虹表示,广西大力实施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艺精品工程舞台艺术项目、广西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优秀剧本扶持计划项目等,不断推动精品剧目创作演出。张虹说,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服务人民。广西每年开展“戏曲进校园”“送戏下乡”等近万场文化惠民演出,为群众献上一场场精彩的文化盛宴,不断提升百姓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