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乐业实施村干部职业化管理显实效 村干转型百姓喊行
2018-11-19 14:22:00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农海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工作态度转变了,工作责任心增强了,每天上班8小时,下班了还要走村串户,为群众排忧解难,带领群众致富……自今年9月乐业县制定实施村干部职业化管理工作以来,村干部转型成功,老百姓点赞不断。

  工资翻了一番,村干部热情高涨。今年9月,该县制定实施了村干部职业化管理,推行职业化管理后的村(社区)支书、主任,参照国家公职人员管理,报酬参照现行大学生村官补贴标准发放,从原来的1600元提高到了3276元,而“一肩挑”的村(社区)支书、主任基本报酬由原来的每月1800元提高到了3604元。“以前村干部的工资确实很低,可如今实行村干部职业化管理以后,我们的收入增加了,大家的心思也都逐渐地转移到村里的工作上。对我们来说,实行村干部职业化管理确实是一件好事。”近日,甘田镇大坪村村支书刘庆康高兴地说道。

  严格8小时坐班制度,群众满意度高。新化镇乐翁村村委会位于二级路旁,路过的行人车辆都能看见村部大门旁显眼的“去向牌”,上面清晰地写着村干部每天坐班人员的名字及联系方式。据村支书黄光斌介绍,该村从今年9月就开始按照县里下发的《村干部职业化管理办法》严格管理村干部,村干部除了规定工作日要在村里8小时坐班外,节假日也安排有值班,村干部的管理越来越规范,老百姓的满意度也越来越高。

  兼职变专职,工作出实效。通过实行村干部职业化管理,村干部彻底的从农活中脱离出来,全身心投入到村务工作中,真正成为群众致富的引领者和牵头羊。如:雅长乡尾沟村的村“两委”班子在实施村干部职业化管理以后,积极带领群众发展生产,利用库区摊头涂地种植黄瓜、蔬菜、花生、甜玉米等早熟作物。此外,还种植芒果1500多亩,板栗800多亩,八角300多亩,发展林下养牛860多头,养羊3800多只,全村种养产业得到稳步发展。□杨顺教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