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容县六王镇:“党支部+N”模式为村级集体经济鼓起“钱袋子”
2020-07-02 17:3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德才 张小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们在抓好主导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依托镇内的‘一路两带两基地’平台,通过党支部引领多种服务,聚力发展壮大金库村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鼓足村集体经济钱袋子,推进乡村振兴。”对于村子下一步发展,容县六王镇金库村党总支部书记卢深元信心满满。

  今年以来,六王镇党委紧扣党建引领脱贫攻坚“风向标”,推行“党支部+N”服务模式,不断强化发展源动力、攻坚内驱力、脱贫推动力,切实将组织力量和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的核心动能,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党支部+平台建设”造活血,增强发展源动力。六王镇龙头村党支部组织该村与桂盛公司合资合作,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农业产业,龙头村流转农村土地进行规模化经营,大力发展沃柑2000多亩、油茶3000多亩、中药材1000多亩、沙田柚500多亩,目前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到5万多元,辐射带动150多名周边群众务工就业,户均增收3000元,带动贫困户60多人脱贫致富。

  “党支部+产业基地”强引擎,增强攻坚内驱力。六王镇金库村依托产业基地,以“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沿着容岑一级公路,发展通往金库村和龙头村的两条扶贫产业带,引导党员群众在容岑一级路至金库村的主干道两侧山地大规模种植沙田柚、油茶、沃柑、中药材,并抓好土地流转、种植技术帮扶、产品助销等服务,目前金库村的沙田柚、油茶基地种植面积达3500亩,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1多万元,入股的贫困户年人均增收2000多元。2017年金库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2019年5月获评“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党支部+直播带货”优服务,增强脱贫推动力。六王镇大公村全村村民共3448人,地处于山区,海拔较高,耕地面积较少,连片耕地更是几乎没有,不适宜种植农作物。村民发展经济受到客观条件限制,而且大公村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在家的只有儿童、妇女和老年人。大公村党总支部书记侯昭祥心想,若要村民在脱贫攻坚道路上顺利走到“致富路”上来,就要充分利用大公村现有的自然资源,在养殖上做文章,开好精准扶贫的“处方”。于是他把眼光盯准在了“香猪”身上,积极指导村民养殖香猪,并通过与驻村第一书记邱少传直播带货方式,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仅直播一小时就促进成交额2万余元,极大地扩大了大公村香猪的知名度。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