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人来到我的“扶贫村”
2020-10-16 09:4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广西三江县委组织部派驻归内村第一书记 杨明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的农历七夕,爱人荣菊来了个“突袭”:傍晚赶到我所驻的三江县八江镇归内村“查岗”。驻村的这些年,每逢特别的日子,总是被抱怨只顾工作不懂浪漫;今年,难得她有空来村里探望,我急中生智:用一趟乡村“浪漫之旅”,当作别样的节日礼物。

杨明威给爱人送上路边的小花

  村里的产业路已修得四通八达,我带着爱人边走边谈,从巷道硬化工程聊到菌菇产业,再谈到村民尤其是贫困户们心态的转变。我颇为自豪地展示着:“菊,你看村里是不是比我年初刚到时,变化大多了?这些变化,就是在一线脱贫攻坚的我,为亲爱的你,特制的‘七夕’礼物。”

  那一瞬间,我看到爱人眼中泛起了泪花。在如此浪漫而又难得相聚的日子,我不由回想起2017年底的那段时光。当时,我由县委组织部派驻到同乐乡归夯村担任第一书记才一年时间,恰逢村里脱贫任务紧、担子重,我俩订好的婚期又近在眼前,各项琐碎的筹备事务,全部落在了爱人的肩上。

  让我感动的是,她毫无怨言,连电话都很少打,只是临到婚期时,告诉我“已经筹备好了,就等你出个人,到婚礼现场。”

  一句俏皮话说得我这个大男人满腹愧疚。爱人的默默付出,让我得以全身心投入工作,2017年荣获了柳州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优秀工作队员”称号。

  2018年初,我从同乐乡归夯村脱贫攻坚战场回到县委组织部,爱人也通过选调成为县纪委的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们一家人,终于可以每天在一起了。

  但今年初,我们又一次分开了。我响应组织号召,来到八江镇归内村任第一书记。这是最靠北的山村,属于三江县地质灾害最频繁的片区,还有1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未摘帽。

  我深知到村里战贫是组织对我的信任。归内村属于最后一批要拿下的贫困堡垒,时间紧、要啃的“硬骨头”多。虽然受疫情影响,年初村里的工作一度陷入被动,但3月之后,我们通过党建引领,积极发动群众,利用村集体杉木林场,顺利实施了归内村林下仿野生黑灵芝种植项目,总面积达12亩,让贫困群众有了务工收入。此后,我又积极联系企业,促进归内村民合作社与三江县至尊宝食品有限公司签约农产品购销协议,确保今后几年全村灵芝等农产品销售无忧。

  村里的基础设施一直是短板。在不到半年时间里,我们努力推进产业路项目两条14公里,投入项目资金564万元,使归内村两大自然屯358户群众,摆脱了没有产业路的历史,进而大大提高了杉木、优质稻等农产品的附加值。

  根据村里的产业发展需求,我们筹集市级“一事一议”财政资金、县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后盾单位帮扶资金,分三期建设总建筑面积达1800平方米的农产品线上线下综合服务中心。我带头策划、自主设计,目前28万元项目资金已经到位。中心建成后,将集农产品深加工、冷藏、品牌包装、产业教育培训等服务为一体,形成全产业链模式。

  关键时期拼出来的成果,背后离不开爱人的默默支持。最近,每到深夜时俩人视频,爱人总是一脸倦容。原来,因为孩子小,每晚哭闹,爱人几乎整夜得不到休息,加之白天还有繁重的工作任务,疲倦就成了常态。可我在村里,每天都有很多问题等着解决,从周一到周日,从清晨到夜深,我必须守在村里,无法为爱人分担。

  借着这个特别的日子,我把心里话,都说给亲爱的人听:“感谢你的包容和付出。我会用实际行动证明,我是一个有担当的人。青山一道共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我们在不同的岗位付出,为脱贫攻坚,为我们共同的家乡,尽绵薄之力。等到全村脱贫摘帽的那天,我就回到你身边,一起扛起家里的担子,陪伴女儿慢慢长大。”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