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浦北:以高质量考核带动高质量发展
2021-07-19 17: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蔡果秀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广西钦州市浦北县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考核为抓手,着手健全完善村级集体经济考核体系,努力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全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健全考核机制。该县坚持把实绩专项考核作为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对考核工作的组织领导,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县财政、农业农村、人社、商务等单位联合组织实施,形成“组织部牵头抓总、成员单位联合、责任单位落实”的一体化考核机制。此外,该县对表中央和自治区最新部署、对照高质量发展最新要求,及时印发全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实绩专项考核政策文件,以1个实施办法管年度、1条奖惩办法激活力、3项考核指标促成效,充分凝聚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力量。

  优化考核答卷。为进一步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该县不断完善考核标准,聚焦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和使用等问题,着力优化考核答卷,从考在“收入上”逐渐拓展为考在“分配和使用上”,把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实施、上一年度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和使用安排是否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作为考核指标的重要内容,进一步考准考实发展质量和工作成效。同时,该县把全县99个“联镇包村”单位、254名驻村工作队员、265个行政村实施“捆绑”考核,做到同步落实职责、同步推进工作、同步实施奖惩。

  创新考核方式。“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确保考核的质量和实效,该县还进一步创新考核方式,突出考核随机性和灵活性,改年终固定性考核为“年终+平时”考核,考核总成绩按百分制计分,其中年终考核比分值为70分,平时考核分值为30分。年终考核划分组织领导、帮扶成效和发展质量共3项内容。平时考核主要根据平时工作推进落实及日常调研掌握情况等进行评分。对巡视和审计发现问题、日常调研中责令整改问题、上一年度项目推进缓慢或未验收问题等未整改到位的有关负责人进行约谈问责,不断激发镇村两级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动力。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