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雷山村官为"梯田托起"的小山村赢得千万扶贫款
2018-06-21 09:43: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程姝雯 蒋小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据了解,这是企业与国务院重点扶贫村白岩村首次“结对”,实行定点扶贫帮扶计划。未来三年内,三星计划投入1.5亿元扶贫资金,重点支持包括贵州雷山在内的三区三州、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事业,让更多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其中,对白岩村的投入将达到1000万元,重点开展乡村旅游扶贫项目。

  为争取资金动用航拍技术

  白岩村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丹江镇,坐落在层层苍翠梯田畔,被誉为“梯田托起的村庄”。此前,白岩村以种植业、养殖业为主,村民生活水平不高。

  村主任唐文德告诉南都记者,作为国务院在雷山县重点帮扶的8个村庄之一,2014年,白岩村有55户贫困户,贫困率近38%,人均收入仅3000元出头。

  2017年1月,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唐文德当选村主任,面临的是27户仍未脱贫的贫困户。带着要让大家一起脱贫致富的决心,在竞选现场,唐文德承诺:“要尽我所有的能力,为大家做点小事。”

  在乡亲们看来,争取到扶贫资金,是这位年轻人干的一件最重要的“小事”。

  这个源于国务院扶贫办来雷山县挂职副县长的卢立群牵线搭桥的机会,让唐文德很兴奋。“他介绍中国扶贫基金会来这里,正好有个项目想找既保存了苗文化又具备自然景观的村子。”

  去年7月,唐文德收到镇里通知,镇委副书记推荐白岩申请中国扶贫基金会与三星联合打造的“美丽乡村—分享村庄”项目。若申请成功,村里将获得1000万元资金用于乡村扶贫。

  “这笔钱数量不少,对于我们发展贫困村来讲有很大帮助。”唐文德迅速行动。按要求,他挨家挨户拍照片,将贫困户入档登记整理成册,又对本村的资源、拥有的产业以及未来规划做了详细的书面说明。

  据了解,雷山县共有三个村参与此次项目申请,申请递交后,中国扶贫基金会的专家组与企业代表对三个村进行了考察,“前前后后来白岩考察了两次”。

  对这个机会,唐文德称当时势在必得。

  学旅游管理出身的唐文德认为:“白岩村有得天独厚的云海景观,又与著名的4A景区雷公山毗邻,这是白岩的优势。”为展示村庄风貌,唐文德特意请来了专业的摄影团队给村里的云海做航拍。“为了拍摄,天还没亮就起床,前前后后准备了一个多月。”

  2017年9月14日,唐文德带着准备好的书面材料、航拍视频、PPT走进了县政府,美丽乡村项目评审会正式开始。

  “评审会上有县里的领导,三个村所在三镇的一二把手,另外还有8人的专家组,包括企业代表和中国扶贫基金会的人。”

  三个村的村主任分别上台答辩,唐文德称,自己的航拍视频一播放就镇住了全场。“我一点都不紧张,之前做了充足的准备,全力以赴。”

  三天后,好消息传来,白岩村脱颖而出。

  得到通知,唐文德激动得立刻把消息发到了工作群里,“有人留言说,主任做这个事,对我们村是最大的帮助,能让更多的人受益,大家一定要齐心协力支持主任工作,我当时看到很感动”。

  “合作社+企业”为扶贫输血

  据三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对三个村的项目评估中,白岩村发展规划清晰,村委发展意愿强,基础设施相对完备,又拥有云海景观等旅游资源,这是选择白岩村的重要原因。

  过去一年,唐文德带领全村20多户贫困户脱贫,让白岩开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11月,白岩实现全村脱贫出列,目前仅剩8户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4800元,国务院在雷山县有8个帮扶村,我们的成绩可以稳进前三。”

  “合作社+企业”的模式,是唐文德为白岩村找到的一条脱贫路。

  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唐文德将村里的146户分为了三个合作社,积极寻求和企业合作,让企业对白岩村的脱贫工作输血。

  一方面,唐文德延续之前扶贫工作的思路,成立合作社做家庭农场。“种当地的水稻、李子、杨梅,养黑毛猪、竹鼠,直接销往雷山县。”另一方面,唐文德不断想法子盘活村里没有盘活的资源。

  村里原本有23个运输车却基本闲置。上任后,唐文德向政府申请了50万元扶贫资金,号召大家买了一个挖机,成立合作社专做建筑施工。“把运输车和挖机承包给雷山县的建筑公司,去年年收入达14 .4万元,全村一起分红。”

  之后,唐文德又盯上了村里未开发的旅游资源,“白岩村以前几乎每家都做农家乐,只是从2008年起随着西江千户苗寨的蓬勃发展,被抢了客源,白岩村只剩下3家农家乐”。为此,唐文德组织村民成立合作社,专做旅游接待。据悉,白岩村距离雷山县城仅8.5公里,距离州府凯里也仅30-40分钟的车程,交通便利。“合作社和旅游公司合作,能让旅游大巴直接将游客接到村里来,游客基本是北上广来体验农耕生活的,因为距离近高铁又方便,广州的游客最多。”

  此次三星投入1000万元帮助白岩打造高端民宿、梯田景观,将为白岩铺造一条生态旅游脱贫路,继续为白岩脱贫工作输血。

  在唐文德看来,打造产业链,不仅是输血,还是造血。“要让产业成为脱贫的造血功能,不仅提供就业机会还要提供创收。”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陈志刚指出:“脱贫攻坚,要坚持"造血"为要,抓牢产业就业,保证稳定脱贫可持续发展;要坚持扶"志"为本,激发内生动力,提高贫困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要坚持大扶贫格局,用足用好社会帮扶资金,把各界的关心厚爱转化为带领群众摆脱贫困的有力实践。”

  将确保扶贫资金落实到位

  南都记者了解到,白岩村已是三星“美丽乡村—分享村庄”项目的第3个帮扶村。

  据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介绍,此前项目为陕西省十二盘村和河北省南峪村各投入1500万元,分别打造柿子园-奶山羊产业链和高端民宿生态旅游产业链。目前两个村每年均能保持百万元的经济收益,村民年均实现千元分红。

  “此次中国扶贫基金会与三星开启新三年(2018-2020)的合作,将继续聚焦国定贫困县与深度贫困地区,扩大“美丽乡村—分享村庄”项目并新辟电商扶贫项目。”

  白岩村将成为首个享受电商扶贫项目红利的村庄。

  在白岩村,杨启忠是8户未脱贫的贫困户之一。他虽身体残疾,却有一门造木凳的好手艺。当地苦桃树做的凳子,油光水滑,结实耐用,奈何销量不高。“一把凳子40-50块,当地人觉得贵,游客觉得带着不方便也不买。”唐文德称,此前,有专家来白岩村考察时建议,将这些凳子做得更有民族特色,拿到网上去卖。电商平台扶贫项目,无疑会给这些贫困户带来切实的帮助。

  “目前电商平台扶贫项目才刚起步,我们未来在社区服务、产品销售以及旅游推广方面都会利用电商平台,来推广特色产品以及要打造的高端民宿。”唐文德说。

  在白岩村,南都记者发现,作为项目执行方的中国扶贫基金会,已派工作人员实施驻村工作:“我们一个多月前就来了,未来将主要帮助村里做项目实施,而且会根据项目的进展,阶段性做评估和总结,定期向企业通报,确保扶贫资金落实到位。”

  对此,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介绍,作为项目执行方,基金会将确保项目按照既定目标和效果执行。“只有好的项目执行成效才能说扶贫资金做到"有的放矢"。”除此之外,基金会还会加强监测管理,“不仅每年要接受国家相关部门的年检、审计,同时,也会根据项目成效,主动委托第三方开展专项审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