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南和县推行五项机制搭建村官成长平台
2014-04-29 14:46: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焦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南和县重点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综合管理,积极搭建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平台,探索建立健全五项长效机制,为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提供广阔舞台。

   建立规范管理机制,实现科学考评。南和县制定了《南和县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为80名省选大学生村官建立了个人档案,详细记录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生活、培训、奖惩、考核等情况。县委组织部坚持实行大学生村官管理“三会制”,即每季度召开一次座谈会,每半年召开一次经验交流会,年终召开一次考核述职会。

   建立教育培训机制,提高工作能力。县委组织部推行“三项制度”,即定期报告制度、坚持培训制度、参会议事制度。定期开展大学生村官专题培训,要求大学生村官每日记录工作日志、每月一次工作总结、每半年一份调查报告。大学生村官还要参加任职村的会议,列席乡镇支部书记会议,参与会议讨论。

   建立互助帮带机制,促进角色转变。建立“N+1”帮带模式,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与大学生村官结对,由村“两委”负责人帮带,为每位大学生村官联系一个致富专业户、一名民营企业家、一名优秀党员。建立村官交流QQ群,依托“大学生村官工作室”资源优势,发挥网络平台作用。

   建立待遇保障机制,激发工作热情。南和县采取“建立专户,专人管理,一人一卡”的有效措施,对各级财政补贴进行专项管理,将大学生村官生活补贴中县级承担费用及时纳入县年度财政预算中,由县财政局统一打卡发放,杜绝挪用。

   建立有序流动机制,引导多元发展。该县积极引导大学生村官通过留村任职工作、考录公务员、自主创业发展、另行择业、继续学习深造等“五条出路”实现有序流动。截至目前,累计分配到该县大学生村官共计80名,目前实现有序流动的35名,占总数的43.75%。其中,有7名考录为公务员,有15名进入事业单位,有5名考录为国有企业员工,有1名考取研究生继续学习深造。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