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赵县“孵化工程”助推大学生村官成长
2013-09-09 09:57:00  来源:石家庄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赵县县委坚持管理与培养相结合,使用与激励共推进,创新培养、锻炼、关爱、考核四项机制,大力实施“大学生村官孵化工程”,促进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目前全县88名大学生村官经过基层历练,已有58人在农村大舞台上实现蜕变,流转率达到了66%,实现了“下得去、流得动、干得好”的工作目标。

  该县通过实行“三位一体”培养机制,增强大学生村官综合素质。将大学生村官纳入全县干部培养规划,每名村官与一名组工干部、一名乡镇干部和一名农村干部结对子,通过定期谈心交流、现场解释指导等方式,切实提高大学生村官处理新形势下农村工作复杂问题的能力。实行“放权压担”锻炼机制,提升大学生村官工作能力。根据工作实际,组织聘期满两年,年度考核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开展“模拟书记”活动。统筹安排1-3个月为活动期,由大学生村官全面履行村书记职责,具体负责实施村级各项工作,活动结束后由村书记点评指导,作出模拟工作鉴定,存入大学生村官档案。

  此外,该县还创建“暖心服务”关爱机制,强化大学生村官心理归属。建立青年干部QQ联谊群,定期组织大学生村官座谈交流,及时了解其生活困难和思想困惑。实施大学生村官“心理干预”计划,为大学生村官开设心理辅导课,积极帮助他们解决食宿、交通及婚恋等困难,让大学生村官真正感受到组织的关爱,强化其心理归属。实行“差异定向”考核机制,引导大学生村官谋求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共有6名大学生村官实现自主创业或带领村民创业;17名大学生村官通过选举程序进入农村“两委”班子;9人被金融、保险等企业录用,35人考录为机关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职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