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路上 "90后"大学生村官用青春书写答卷
2020-03-26 15:2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一民 昝贵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高高的个子,稚嫩的脸庞,每天骑着一辆自行车匆匆的奔走于村委会、执勤卡点和镇政府之间,有时在村内超市外也能看到他的身影,那是他在劝说村民错峰购物、减少在外逗留时间。他叫任思超,滦州市古马镇南张庄子村的一名“90后”大学生村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他已经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守了50多天。

  “疫”不容辞,放却亲情赴一线

  和大多数90后一样,任思超也是独生子,他是奶奶唯一的孙子,也是父母唯一的孩子,身系着全家的牵挂。

  “对不起,奶奶、爸爸、妈妈,我必须回到村里去,我必须去上班”,面对奶奶和父母,尽管有千般的担心与不舍,任思超仍然下定了决心。

  正月初三,在古冶老家,他拥抱完奶奶、爸爸和妈妈,再一次提起行李离家奔赴工作岗位。早在去年的“双代一清”工作中,任思超心系工作,曾经两个多月没回家,这次春节假期又因为疫情防控不得不中断。

  “考虑到思超离家远,在我们这些大人眼里又只是个孩子,我们并没有通知他提前返岗”,张庄子村支部书记刘广好说。

  得知疫情防控工作紧张后,在老家过年的任思超正月初二就坐不住了,奈何奶奶的唠叨和母亲的眼泪,捱到了正月初三。初三一早,他再也不顾亲人的劝阻,返回了村里,来不及安顿便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中。

  “疫”无旋踵,心系乡亲拒好意

  2月3日起,因疫情扩散,上级文件要求工作地与居住地不在一个县区的,或者居家隔离,或者不要返家。考虑到任思超家住古冶区,已经连续工作多日,经村里请示镇党委,建议任思超居家休息,暂停工作。居家休息既不违背上级政策,又能留在奶奶、爸爸、妈妈身前尽孝,还能和长时间不能见面的女友待在一起,面对这个一举三得的机会,任思超却做出了令人意外的选择。他先后找到镇党委书记陆金波和南张庄子村党支部书记刘广好要求坚持工作,继续留在村里抗疫,疫情不退,绝不回家。

  同心战“疫”,坚定信念勇向前

  每天任思超都像陀螺一样忙碌,结合网格化管理,作为村党支部副书记的他,和村两委成员一道,按照党支部的安排,与工作人员一起张贴公告通知、悬挂宣传横幅、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卡点执勤,及时排查、核对湖北武汉和迁安等重点地区人员信息,陪同民警、卫生院的医生穿梭在村内对居家隔离居民测量体温,密切掌握这些对象的身体变化情况,监督村里做好消杀工作。晚上回到宿舍再次梳理一天的工作,统计核对疫情防控人员及宣传工作各项数据,完成数据报表。除此之外,他还利用居民微信群等媒体平台发布信息,持续发出正能量、消除谣言,稳定民心。任思超说:“我最喜欢在卡点值夜班,一天的工作就那时比较单纯”。

  见“疫”勇为,抗疫何须分内外

  任思超负责本村的信息直报与表格填报工作,因宿舍在镇政府大院,他时时能看到全镇疫情防控“总指挥部”的忙碌,只要自己有空闲,每次他都主动参与进去。不记得有多少个不眠之夜,在古马镇小会议室他协助疫情防控专班人员分拣村级档案资料,每次市里下发一套表格,他都能凭借着超强的学习和领悟能力,向专班提出预见性见解,把市里的意图准确地分析和把握,为古马镇指导各村正确填报提供了强而有力的支撑。

  “我一直谨记着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的职责在基层,到古马工作的第一天我就把自己当成地道的‘古马人’,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只希望能多出一份力,跟大家一起,打赢这场战疫” 。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任思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青春答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