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驻承德县富裕村工作队勇担使命 阻击疫情
2020-03-31 14:0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浩然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期而至。腊月二十九,在回家途中看到了武汉封城的新闻,第一书记张秋民联系村党支部书记姜振云,时刻关注疫情发展,做好防范准备。不久,张秋民的身影出现在了疫情防控最前线。

  第一书记冲在前,彰显先锋本色。每天,张秋民同村里的其他疫情防控员一起利用广播、微信群、公示栏张贴传单标语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村民做好自我防护,劝散集聚群众、劝阻拜年聚会、劝缓婚庆喜宴,倡导村民不随便出门,不扎堆聚众,出门戴口罩、讲个人卫生,确保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不轻视。动员干群成立志愿者队伍,开展联防联控,已累计有96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协助领导小组开展返乡人员摸排、站岗值班等工作。全村累计摸排1月10日以后返乡人员99人次,摸排率100%;劝返外村到本村走亲访友人员31人次。同时,专门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值班表,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坚持靠前指挥、一线作战。

  脱贫不忘感党恩,抗击疫情献爱心。“要不是国家政策好,我们也没有今天的好日子,如今国家有难,我们要为疫区捐点钱,尽一份义务和责任。大伙不知道咋捐,你们组织一下吧”。听到群众的心声,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迅速起草了爱心捐款倡议书,2月9日倡议书通过广播、微信群迅速传开,大家纷纷慷慨解囊、用实际行动表达着自己的爱心。不到2天时间,党支部收到捐款152笔,共计21610元。目前,全部款项交到县红十字会,委托定向捐给武汉疫区用于疫情防控工作。

  派出单位做后盾,驻村干事底气足。为充分发挥结对帮扶责任人作用,张秋民起草了帮扶责任人电话走访工作方案,报派出单位主管领导审批后,迅速组织开展电话走访活动,截止2月3日,23名结对帮扶责任人通过打电话了解所结对贫困户家庭成员健康情况、宣传了疫情防控知识。大队党委副书记张雄伟闻讯村里急缺防疫物资后,多方筹措,2月6日一早,带队顶风冒雪,长途跋涉,给富裕村送来了84消毒液5箱、消毒剂5箱、洗手液5箱、口罩100个、医用手套100副,解了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目前,每天的疫情通报仍有大量病例新增,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接下来,驻村工作队将继续和村两委一起,进一步做好富裕村防控工作,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在重大考验面前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扶贫干部对党的忠诚,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