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宁陵县引导大学生村官深入基层
2014-03-26 15:1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作者:路仲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宁陵县对大学生村干部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指导意见,要求把握好关键步骤,突出抓好 “六个着力点”,引导大学生村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入到任职的村子里、深入到农家的小院里、深入到群众的心坎里。

  走访一遍农户。全县大学生村干部都要建立专门的走访日记,制定走访计划,编排走访日程,采取进家入户谈心、田间地头交流等形式,逐户走访。要真走真访,不能以开会收表的简单形式代替入户走访。

  建好一份台账。要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结合入户走访活动,详细记录每个农户的家庭人口、年龄结构、劳力状况、住房情况、收入水平、收入来源、存在困难、增收计划和措施等相关情况,以及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和群众对乡村发展方面的意见建议等,台账统一装订成册,随时充实更新。

  写好一份报告。认真总结走访活动,形成一份包括村情概况、存在问题、原因分析、发展建议等内容的调研报告。报告要直面问题、数据准确、内容详实、实例感人、建议可行。要围绕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方面,提出今后工作的具体打算。

  联系两个农户。每位大学生村官联系一户困难户和一户示范户,要通过网络和远程教育平台,采取帮思想、帮技能、帮信息、帮维权等措施,帮助困难户解困,为示范户提供信息,锻炼提高大学生村干部的实际服务能力。

  多做一些实事。根据走访调研了解的情况和自身专业特长,采取发放大学生村干部服务“连心卡”、设立大学生村干部“便民热线”和“便民服务岗”等灵活多样的形式,为村民办好一些群众关心期盼,自身力所能及的实事好事,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大学生村官工作带给他们的实惠和温暖。

  开展一次谈心。县委组织部对大学生村干部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对驻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帮助解决;乡镇班子成员要对帮带对象进行“面对面”交流,手把手加强工作指导;以乡镇为单位,组织开展一次大学生村干部互谈交心活动,交流工作中的收获、体会和感受,做到“谈思想、求上进;谈体会、鼓干劲;谈工作、求发展;谈创业、求突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