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旧县镇村官的小鹦鹉扇动大梦想
2014-03-27 14:49:00  来源:延庆县农经站  作者:屿杉 朱凤琴 刘桂英 马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走进旧县镇大学生村官马国新在井庄镇柳沟村经营的四间鸟舍,叽叽喳喳的鸟叫声震颤耳膜,但马国新却习以为常,他娴熟地打开鸟笼,为鸟儿喂食、换水。

  2010年,有了三年观赏鸟养殖经验的马国新卖掉手上的白珍珠、金丝雀等鸟雀,用赚来的3万多块钱改建鸟舍,购买种鸟,改养鹦鹉。“养鹦鹉的不多,利润比较大。”年轻的马国新有着敏锐的市场触角。如今,马国新在位于井庄镇和旧县镇的两处鸟舍共养了近300对种鸟,拥有横斑、牡丹、虎皮三大类、20余个鹦鹉品种,每月能孵化出400余只小鸟。2013年,马国新靠鹦鹉养殖赚了20余万元。

  养鹦鹉对如今的马国新来说驾轻就熟,但他的养殖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2009年8月份的一天,马国新在家里做饭,炕烧得冒了烟,烟飘进了一墙之隔的鸟舍,熏死了绝大部分鹦鹉,马国新赔了近2万元。当时正雄心勃勃筹备扩建鸟舍、扩大规模的马国新被这一盆冷水兜头浇下,心中的激情一下子灭了。“干脆不养了。”马国新赌气地想。但是,从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来,冷静下来的马国新这样劝自己。

  2010年,换了鸟的品种后,养了200对种鸟,马国新想着大干一场。可没想到,2011至2012年间,马国新养的种鸟不是不下蛋,就是孵出来的小鸟容易死。几经咨询也弄不清原因,马国新无奈之下把全部种鸟淘汰,又重新购置一批。

  经历了挫折,积累了经验,不服输的马国新终于成功了。如今,马国新有了相对固定的销售渠道,几乎每个月都没有存货,最远的卖到了新疆。不仅如此,马国新还先后加入了近30个以养鸟为主题的QQ群,讨论饲养的经验,通过网络出售或购买观赏鸟。

  2013年11月,马国新成功跻身“美丽乡村、创富青春”北京市农村青年创业创富项目十强行列,获得“创业先锋”优胜奖。这次大赛让马国新开阔了眼界,结识了更多的创业者和投资人,也让马国新的梦想更多、更远了。

  现在,每次打扫鸟笼,扫出两大麻袋的鸟毛,马国新都会深深地可惜——这些鸟毛都可以做成羽毛画,鸟粪还可以堆肥,小鸟尸体也能做标本。逐渐转变经营模式,开发更多的附加值,是马国新现在头脑中挥之不去的想法。他想要建一座以鸟为主题的观光园,饲养各种珍稀鸟类,既宣传保护野生鸟类的理念,更要吸引游客参观,开发与鸟做游戏、亲子活动等项目,让观鸟的人住下来,变成游客;让游客来看鸟,进而变成爱好者和消费者。

  有了这个想法,马国新养鸟的信念愈加坚定。尽管今年受到禽流感的影响,观赏鸟的价格大幅下落,马国新也并未缩减规模。目前,市场情况转好,马国新着手筹备扩大规模。他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让参加“创富大赛”认识的投资人对百鸟园的概念感兴趣,注入资金,圆他的鸟园梦。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