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项城市大学生村官坚持“四个创新”
2013-10-29 11:4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作者:徐启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河南省项城市在大学生村干部管理工作中坚持“四个创新”,激发了大学生村干部扎根基层、服务农村、干事创业的热情,使他们“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目前,全市232人已有145人实现了有序流动。

  创新联审会签制度,实现由被动出勤到主动出勤的转变。各镇、办事处每月明确一名大学生村干部负责考勤,当月28日前,经镇、办事处分管领导和全体大学生村干部集体审核签字后,由轮值考勤员将联审会签结果上报市大学生村干部管理办公室,据实发放工作、生活补贴。联审会签制度杜绝了人情假、关系假、领空饷,实现了考勤的公开、公正、透明。一名大学生村干部在工作日志中写到:“透明的考勤才能真正体现公正,联审会签很公平。”

  创新信息化管理制度,实现由传统管理向科学管理的转变。依托市联通公司,建立了信息化管理平台,市财政统一配发3G手机,每月补贴20元通讯费用。平台设置基本信息、考勤管理、规章制度、工作日志、信息交流等板块。考勤板块通过固定区间使用,实现了在工作地点进行网上签到,作为联审会签的补充依据;工作日志板块,通过上传每天工作情况,实现了工作日志的信息化。大学生村干部付春生种植金银花的经验,通过信息平台的交流,先后带动12人创业,种植金银花、花卉等达2300多亩。截至目前,已发布工作信息415条次,公文信息浏览3000多人次,大学生村干部上报工作信息800多条。在基层累计推广农村实用技术200多项次,调解民事纠纷1000余起,创办养殖、种植、加工实体14个,领建高产示范田近2万亩,为新农村建设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创新述职述评制度,实现由分散评议到集中评议的转变。在大学生村干部中开展集中述职述评活动,乡镇半年集中评,全市年终统一评。通过集中述职、现场打分,公开评定大学生村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半年集中述评时,邀请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进行评议;年终统一述评时,邀请镇、办事处领导,工、青、妇及规模以上企业用人单位负责人,对述职情况进行点评打分。目前,累计开展述职述评活动64场次,评选出敬业典型15名,创业典型10名,为大学生村干部成长积蓄了正能量。集中述职述评活动还展示了大学生村干部的良好形象,使他们成为基层单位抢着要的“香饽饽”。去年12月底的一次集中述职述评后,6家规模以上企业与8名大学生村干部签订了6个月的带职试用协议;在村级组织换届、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和乡镇党委政府换届中,全市60%以上的大学生村干部担任了村“两委”委员,4人担任了村支部书记,5人当选为基层党代表和人大代表。

  创新积分考核制度,实现由务虚考核到务实考核的转变。在全市大学生村干部中推行了积分考核制度,更加客观公正地评价工作实绩。积分考核分为考勤积分、学习积分、创业积分、评价积分和奖励积分5部分。考勤积分以联审会签和网络签到为主要依据,全年满分360分,每月全勤计30分,缺勤不得分;学习积分包括工作日志、学习心得、参加招考、宣传报道4个方面,在网络平台每上传1篇工作日志、或学习心得计2分,积极备考、每参加1次各种形式的招录考试计5分,在不同级别的媒体发表文章分别计不同分值;创业积分则包括创业规模、创业产值和带动群众致富3个方面,分别设定对应的计分标准,由大学生村干部进行申报、当地党委政府进行核准、大学生村干部管理办公室进行认定计分;评价积分包括镇村评价、村官互评、组织部测评和述职述评4个方面,针对不同的评价主体,设定不同的评价内容和分值。奖励积分分为镇、县(市)、市、省部和国家五个级别,按照获得奖励的级别分别进行计分。市大学生村干部管理办公室对每位大学生村干部的积分进行汇总排名,3年进行一次总排名。积分考核结果作为对大学生村干部奖励、提拔重用、诫勉谈话、辞退的重要依据。5年来,根据积分结果,累计确定优秀大学生村干部103人次,表彰优秀大学生村干部40名,辞退不称职大学生村干部6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