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双鸭山市:驻村干部织密疫情“防护网”
2020-02-25 14:4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赵新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省双鸭山市565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挺身而出,坚守战斗一线,为广大群众织密织牢疫情“防护网”。

 

图为驻村第一书记冷菊珍(中)坚守入村卡口

 

争当防疫“急先锋”

各级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视疫情如命令,第一时间全体返村到岗。他们积极配合村“两委”,组织发动广大党员群众,成立党员突击队415个,志愿者服务队326个,并以明确责任岗、划定责任区等方式,防止村内群众聚集,在各村卡点开展入村登记、体温检测等工作,共监测本村外来人员和湖北返村重点人员5.6万人次,劝返人员1.34万人次。

为确保卡点人员力量充足,切实发挥卡点对阻断疫情的有效作用,饶河县小南河村第一书记冷菊贞带领村“两委”班子制定了“三项禁止、十个倡议、一个提醒”劝返制度,成立了“娘子军志愿者服务队”,24小时值班值守,被村民称赞“巾帼不让须眉”。友谊县大成富村第一书记成爽自编劝返工作“顺口溜”,以轻松幽默的语言风格,化解劝返对象焦躁情绪。

 

图为驻村第一书记王钊(左)为村民测量体温

 

做好宣传“小喇叭”

为严格落实开展疫情预防排查宣传工作的要求,在各行政村普遍采取大喇叭广播防疫知识的同时,广大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纷纷当起疫情宣传的“小喇叭”。他们利用网络、微信等方式对村民开展防疫教育,手写防疫标语1000多张、派发宣传单5000余份、拉横幅600余条、手机转发群发防疫相关信息1.2万余条,自驾或改装防疫宣传车400余辆,开展“地毯式”“流动式”宣传,用扎实的工作筑起了一道无形的“防疫墙”。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岭东区团山村第一书记艾丽每天都用双脚重新丈量她所熟悉的乡间小道,用朴实的言语向村民讲述什么是疫情、病毒的传播途径及注意事项。宝山区宝山村第一书记祝广铭采取“一日三讲”方式进行防疫宣传,他撰写的《致宝山村广大村民的一封信》饱含深情,在村里家喻户晓。

 

兼职义务“采买员”

当前,双鸭山市各行政村严格规范管控,为全力保障村民“米袋子”“菜篮子”等生活必需品稳定供应,全市各级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又兼职村民的义务“采买员”。依托每个村建立的微信群,有需要生活用品的村民只要在手机里“喊一声”,驻村干部立刻行动,生活物资配送到家。目前,全市驻村干部发动志愿者参与,共建立“党员便民流动超市”415个,为村民免费运送米面粮油酒等各类生活物资200余吨。除了配送物资外,“党员便民流动超市”还帮村民代办缴费、处理废弃口罩等各类事项。

在为村民“帮办”的过程中,尖山区8名第一书记与区委设立的“温馨流动超市”对接,组建应对疫情物资保障小组,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逛超市”。集贤县青山村第一书记任黎光、东发村第一书记徐绍阳将村内的“五保户”“低保户”、困难党员作为重点帮助对象,采取“流动超市+心理处方”的办法,在为困难群众采买、送口罩和酒精的同时,还送去“宽心良药”,温暖群众身心。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