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河间在抗击疫情中提升干部管理工作水平
2020-02-23 19: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东禹靖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自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发生以来,河北河间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检验干部素质、完善工作措施、促进干部成长的机遇和平台,并从三方面着手,进一步提升干部管理工作水平。

一是深入一线,进一步完善考察识别干部的机制。组建4个督查考察组,由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带队,采取巡回督查方式,分别深入到21个乡镇、街道办和卫健、交通、市场监管、医院等疫情防控成员单位,了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否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是否积极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作为,是否查漏补缺,细化实化防控措施;综合运用深入防控一线“看”(查看会议记录、文档资料、干部工作日志和实地调研查看)、接近群众当面“听”(与党员、群众面对面谈心谈话)、收集信息综合“判”(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公众号、微信群等渠道收集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具体事例)、综合研判结果“记”(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防控疫情现实表现记录在案)等“四个办法”,多渠道、全方位考察了解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成效、现实表现,综合研判干部的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在进一步完善考察识别干部机制的同时,持续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目前,已在各类新闻媒体刊发15名干部典型事迹,有18名干部列为重点培养对象、1名干部受党纪处分。

二是关注基层,进一步细化关爱激励干部的措施。“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除医护人员外,身处疫情防控第一线的乡镇和社区干部任务最多、风险最大、责任最重,身心长时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为缓解基层干部身心压力,鼓舞士气,河间市委组织部下拨部分党费支持乡镇开展防疫工作;市委、市政府领导每天分头到乡镇和社区看望慰问各卡点值勤干部,送去水果、食品,及时协调保障一线防控物资供应;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媒体,大力宣传表扬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对关键时刻豁得出去、顶得上,表现突出的干部记录在案,重点培养使用。加大容错纠错力度,对在疫情防控中主动担当作为、勇于破除障碍,但采取的措施存在争议或有一定失误的,经调查核实、准确判定,只要出于公心,予以容错免责。到目前,河间市广大干部坚持连续作战,防控工作力度只增不减。

三是立足长远,进一步加大磨练培养年轻干部的力度。注重选育管用并重,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淬炼优秀年轻干部。通过组织推荐、个人报名等方式,从乡镇和市直各单位选派政治坚定、能力突出、作风扎实的优秀年轻干部到全市公路检查点、村(社区)劝返点、住宅小区,开展排查登记、身份核查、测量体温、宣传教育、数据上报等工作,在实践中锻炼提高他们应对复杂局面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深化运用年轻干部“传帮带”制度,明确各单位主要领导为年轻科级干部的帮带负责人,班子成员为一般年轻干部的帮带负责人,随时掌握年轻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思想工作动态;积极帮助年轻干部开展“三炼”:“炼说”,能用简洁明了、条理清晰、有理有据的群众语言上大喇叭广播、面对面做群众工作;“炼写”,能写出观点鲜明、分析透彻、内容详实、形象生动的疫情防控材料;“炼干”,能上下结合、统筹兼顾、主次分明的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通过思想上引导、业务上辅导、心理上疏导、生活上指导,帮助年轻干部在疫情防控主战场、服务民生最前沿和急难险重第一线经受考验、增长本领,着力打造一支既能写、能说、能干,又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