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鹤岗市农村党组织“战疫”纪实
2020-02-11 12:4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鹤组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省鹤岗市广大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群众构筑起生命安全的坚强屏障。

 

  党员村医“上门送诊”

  

  “体温正常,不发烧,尽量不要出屋。”绥滨县北岗乡永利村村医卢金富仔细检查了李大娘身体状况后,叮嘱了一番,背起药箱走向了下一户人家。“我是党员,又是村医,当然要冲在防疫第一线,保护好我们村的父老乡亲!”卢金富说。虽然从除夕到现在一直坚守岗位,但他没有一丝懈怠。

  目前,北岗乡像卢金富一样的党员村医还有13位,为有效避免村民到卫生所看病聚集感染,他们舍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为村民提供“上门送诊”服务,定期到隔离群众家中量体温、交代注意事项,安抚群众情绪,他们是广大村民心中的“最美逆行者”。

 

  村支部成“防疫堡垒”

  

  “虽然你体温正常,但疫情期间也不能往外跑,在家憋着难受,就在院子里遛遛弯吧。”这是绥滨县古城村体温检测员对一位外出村民的忠告。

  疫情发生以来,绥滨县古城村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村党支部书记刘成祥说,在村党员分组划片,严格按照要求对组内人员摸底排查,如实登记外出返乡人员、探亲人员,时刻掌握外地返乡人员、有外出意向人员动态。同时,封闭进出村路口,检查返村人员体温,劝返外来人员。他们还以村广播室和村微信群为阵地,每天播放疫情实时动态、防控知识点等,提升群众知晓率。

 

  守土尽责构筑屏障

  

  连日来,萝北县肇兴镇三马架村党支部和党员群众干群一心,牢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使命,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村党支部将全村划分为5个片区、12个网格,建立村干部包片、村党员包户责任机制,成立了由12名党员组成的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与村医、派出所民警联防联控,确保疫情监测、排查、防控、服务等工作一体化。

  村党支部在入村路口设置疫情防控排查岗,对进村的非本村人员逐一排查,确保无遗漏。党员干部利用大喇叭喊话、悬挂警示宣传标语等方式,将疫情防控信息和要求及时传达到每家每户,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