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泗水:战“疫”夫妻档 上“阵”父子兵
2020-02-12 12:4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山东省泗水县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们勇于逆流而上不畏艰险,他们义无反顾,舍小家顾大家,有一对对夫妻、更有上阵父子……记录着战“疫”中一幕幕最美的瞬间。

  “疫情过后好好陪陪孩子”

  1月26日,正值大年初二,人们沉浸在迎接新年的喜悦中,忙碌一年,总算可以在家好好休息一下。泗水县公安局苗馆派出所指导员张长亮却突然接到通知:“今天起,全县公安机关全体人员一律停止放假,所有人员全部回到各自工作岗位……全面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

  接到通知,张长亮交待妻子照顾好两个孩子后,立即动身赶回派出所安排民警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苗馆镇辖区一半是平原一半是山区,辖区内有很多农民外出打工,正值春节返乡高峰,人们从四面八方返苗,仅从湖北返乡过年的人就有一百多人。为了消除疫情传播隐患,张长亮对全所民警、辅警进行任务分工,将苗馆籍从武汉返乡人员信息核查任务分解到每个民警,逐人见面,全部登记,一个不漏,要求所有湖北返乡人员必须严格自行在家隔离。为确保湖北返乡人员不出问题,他带领民警加班加点连轴转,每天坚持对所有湖北返乡人员进行随访,了解其活动情况,讲解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

  为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泗水县启动应急预案,各镇街、村社区都在主要道路、小区入口和村头设立登记、监测卡点。由于不少村民起初对疫情危害认识不到位,对登记身份信息、测量体温存在不满,个别村民因此和工作人员发生争吵,拒绝监测,有的甚至强行闯关。为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张长亮不分白天黑夜,每天带领民警到全镇各卡点进行检查。为了提高村民对疫情防控认识,张长亮带领民警配合镇政府、镇卫生院、村干部进村入户宣传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知识,要求大家不要聚集,不能聚会,停办一切聚餐,不要出门。张长亮的妻子山林,现任苗馆镇维护社会稳定办公室副主任。和丈夫一样,山林大年初二也接到了镇里通知。她将两个孩子送到公婆家,托付公婆照顾好两个孩子后便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抗疫行动中。

  按照镇里分工,山林负责苗馆镇苏家村疫情防控工作。她每天早出晚归,坚持工作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与村干部一起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上级疫情防控公告,配合村干部在村头卡点开展疫情监测和人员登记工作。

  从年初二接到停止休假的通知到现在,张长亮、山林夫妻已经连续十几天没进过家门,他们每天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虽然都在一个镇上工作,但有时一天都见不到面。想孩子就通过微信聊一聊,缓解一下心情。山林说:“等疫情过后好好陪陪他们。”

  两对上阵“父子兵”

  李虎,泗张镇汉舒服务区主任,连日来,他始终奋战在战“疫”一线,下发通知、卡口督导执勤、协调发放物资都是他的日常工作,连续作战,没黑没白参与镇上的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他一心想着的就是把这个坎迈过去,让汉舒服务区的群众早日恢复正常生活。不过,在李虎的老家里,自己的老父亲也没有闲着。

  李焕省,泗张镇西焦坡村一名老党员。村里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他带头到村委报了名,签订了《十带头承诺书》,和儿子一样,在这次疫情中冲锋在前,站到了战“疫”第一线。李焕省说:“面对疫情,正是村里需要人手的时候,我虽然年龄大了,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把自己的力量贡献出来,打赢这场防疫战!我的儿子也是共产党员,我更要给他树立一个榜样!”

  像这样的上阵父子兵,泗张镇还有一对。司有真、司广平是王家庄村人,司广平作为镇机关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父亲司有真是王家庄村82岁的老党员,曾在村里干过三十年的支部书记。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村里成立了党员先锋队,轮流到村监测点值班。考虑到他年龄大了,值班表上没有安排他,可司有真听说后却主动报名,他说,“我是老党员了,以前大大小小的事都冲在前,这次国家有难,我更不能不管!我虽然年龄大了,但人还未老!”这是司有真的选择,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坚持。战“疫”不停,冲锋不止。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像这样的“夫妻档、父子兵”还有很多,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守护着一道道防线,保卫着群众平安。也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可敬可爱的人,让我们相信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能取得胜利。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