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丹江口市蒿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谢霞:村民将锦旗送到她的办公室
2021-05-28 10:4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李正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谢霞(前中)在蒿坪镇蒿坪村了解信息员培训情况

  “情系百姓办实事,爱心帮扶暖人心。”近期,一面锦旗被送到湖北省丹江口市蒿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谢霞的办公室。送锦旗的是蒿坪镇的一位村民,“是谢镇长帮助我发展辣椒产业,让我们家脱了贫。”

  2016年,谢霞调任蒿坪镇镇长,当时全镇正在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她每天奔波在各个村和工地上,两个月下来人瘦了一大圈。

  扶贫搬迁,建房是硬任务。就在全镇加快建房进度之时,出现了砖头供应不足的矛盾。工地上干干停停,谢霞心急如焚,为保证正常施工,她曾带着施工方凌晨5点到砖厂排队“抢砖”。2017年大年初二,谢霞带着老公和孩子一起去砖厂拜访,老板答应她初四就开工,保证初八工地全面开工。半年多时间里,谢霞几乎每天都要到各个工地看一遍,帮助解决工人不够、资金短缺、材料不足等问题。

  当时镇上有一户住在危房里的老两口,就是不肯搬迁,前后三个包户干部都没有做通工作。谢霞接下这个“烫手山芋”后,每个星期上门一趟,有一次得知他家要插秧,一大早谢霞就带上同事赶到田边,裤腿一卷便下田插秧。老两口被感动了,当天晚上打电话给谢霞,说第二天就搬。

  脱贫攻坚阶段,谢霞与同事们创新推出了精准扶贫结对帮扶联系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明白卡、贫困户享受扶贫政策明细卡“三卡上墙”制度,贫困户可以随时核对补助是否到位、政策是否兑现,这一举措后来在丹江口市推广。由于蒿坪镇上没有邮储银行,镇里的老人领取高龄补贴,需乘车到别的乡镇,十分不便。谢霞与有关部门沟通后,将全镇高龄补贴调整为农商行代发,解决了全镇近200名80岁以上老人取钱难的问题。

  易地扶贫搬迁,搬得出只是第一步,稳得住、能致富才是目的。谢霞和镇党委一班人,积极争取政策,上马扶贫项目,建成了电子扶贫加工车间,带动30多户贫困户月增收2000元以上;引进三家农业龙头企业投资3000万元,建成600余亩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园区年固定用工61人,季节性用工3000余人次,年发放务工工资125万元,稳定带动300余户村民年增收5000元以上。引进的荣泉农业公司,带动全镇农户种植辣椒3000余亩,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成绩单”的背后,难以掩盖谢霞对家人的深深愧疚。儿子初二的时候,期未考试考砸了,谢霞第一次动手打了儿子。看着儿子哭,谢霞也泪流不止。后来谢霞把儿子送到十堰上了寄宿学校,儿子气得两个月不理她。“妈,你说话一点都不算数,小学三年级时我问你,什么时候回来工作,你说等我上六年级。我上六年级了,你又说等上初中。可是,直到现在还是没有回来……”面对儿子的质问,谢霞无言以对。

  今年2月25日,谢霞以先进个人的身份,出席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面对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她感到无尚光荣,同时也觉得肩上的担子更沉了。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