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市茴坝村:三修出行路 铺就致富路
2021-04-16 09:4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伍锡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这条路修通不容易哦!”3月底,在湖北省恩施市三岔镇茴坝村龙王淌组,村民们忙着道路安防施工。这条“不容易”的路叫落龙公路,它让龙王淌25户村民彻底告别了“行路难”。

  龙王淌地区三面环山,清江横亘,受限于交通的龙王淌人面临着“七难”:吃水难、用电难、上网难、住房难、上学难、就医难、产业发展难。一条穿行在山间仅能勉强容一人通行的羊肠小道,曾是村民与外界沟通的唯一途径。“当年我们去外面卖猪,要3个人花一天时间轮流背出去。”老乡贤江灿银回忆道。“交通闭塞、没有支柱产业,年轻人都出门打工了。”说起过去的龙王淌,村书记王宏句句不离一个“穷”字。

  不甘的龙王淌人决定改变命运。上世纪60年代,在江灿银的发起下,群众你出3元我出5元,自发筹款修路。但由于资金缺口大、工程难度大,第一次修路无奈草草收场。

  1996年,龙王淌开始第二次修路。时任村书记周金碧带人跑遍了市里多个单位,争取到10万元资金支持。悬崖边,村民们开山凿路热情高涨,吊篮绳子断裂、山上落石不断,大大小小的险情遇到过五六次,但丝毫没有动摇大家的信念。终于在2001年,修通了龙王淌第一条通往外界的土石路。

  “路虽然通了,但因为太窄,没有硬化,跑不了大车。”江灿银和村民们有着更高的期待。精准扶贫以来,龙王淌组开始了第三次修路,茴坝村的尖刀班队员们,誓要啃下这块硬骨头。选线、立项、督办、建设……经镇村干部共同努力,2018年,4.1公里的落龙公路终于建成,包括龙王淌在内的沿线3个小组、90户村民从此不再受制于路。

  畅通的出行带来了生活的便利,基础设施短板陆续补齐。小组里有了4G网络,10户群众享受危房改造政策搬进新家,2名适龄儿童就读镇中心小学,自来水通到每家每户,签约家庭医生定期上门服务……困扰村民多年的“七难”一一解决。

  “路通了,修路的那股子干劲不能松,要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村干部积极谋划,邀请农业专家进行土壤数据测量,并赴成都、大足等地考察后,“尖刀班”决定推广枇杷种植。

  “种了一辈子苞谷,这个新玩意不知道能不能成。”“3年后才挂果,不知道效益怎么样。”起初,村民们对发展枇杷产业顾虑重重。村里多次召开村民大会,反复开展走访,细细为群众算经济账,并对接扶贫、农业等部门,邀请专家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龙王淌群众决定再拼一次,种下了150多亩枇杷。

  “明年起就可以大面积挂果了,我们将加强品牌打造,搭建销售平台,利用优美的环境,探索发展乡村旅游。”王宏信心满满。

  修通脱贫路,迈上致富路,龙王淌未来可期。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