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多名大学生,湖北是怎么做到的?
2020-12-18 14:4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周妍 本报通讯员 柯枫英 张爱华 常永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支撑,各地在招引、培养、使用“永久牌”人才上从未停止探索的脚步。11月底,记者走进湖北省孝感、咸宁、十堰和襄阳4市,实地了解省委组织部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组织实施的“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的探索路径和落地效果。

孝感市“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学员在滑石村举行现场教学

  学员需要签订服务合同

  始于2018年的湖北省“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培养门槛是怎样设定的?按照实施方案,生源需满足45周岁以下,户籍在农村,政治素质好,有培养前途等条件,重点推荐村“两委”班子成员、后备干部、入党积极分子、村级产业带头人,优先推荐贫困地区符合条件人选。

  咸宁是“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的先行者。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小兵介绍,今年招生计划实行“三个优先”,优先向没有培养学员的村分配招生计划,优先向只有一名培养学员的村增加招生计划,优先向贫困村倾斜招录计划,使每个村学员由“零”向“一”突破,由“一”向“多”发展,逐渐提高农村大学生招录和培养覆盖面。据悉,咸宁市今年460个“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名额,有300个指向“三个优先”。

  依据“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湖北省到2022年将培养1万名回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优秀青年农民,明确市(州)、县(市、区)培养经费、工作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足额安排,专款专用。也就是说,学员上学不用掏一分学费。在学习时间上也给予一定弹性,根据农村实际开展分段式脱产学习。

  “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不仅明确了学员从哪儿来,也明确了到哪儿去。参加学习的学员,需与所在乡镇、村签订服务合同,服务期限不少于5年,一旦违约,将纳入个人诚信档案,并赔偿3年培养经费。

  “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实施两年来,受到了农村青年的追捧。襄阳市襄城区余家湖办事处水洼村党员周奎在电厂上班,今年入学襄阳职业技术学院,为了上课,一年损失2万多元,也心甘情愿。十堰市郧阳区柳陂镇易家垭子村的肖波涛夫妇分别于去年和今年报考入学,学成之后,立志发展草莓产业带动全村致富。

  “精准滴灌”确保学以致用

  采访中,许多学员表示,学历固然有吸引力,但对他们来说,比一纸文凭更重要的是技能。

  咸宁市承担“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培养任务的学校是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学员课程不断升级,去年增设了乡村旅游、乡村建设规划两个专业方向,今年又增设休闲农业专业。学院党委书记王继成介绍,学校输送的人才必须对接社会需求。今年5月,学校在6个县市区开展了人才培养专题调研,从县城到乡镇到村组,调研176人,为培养方案升级提供了依据。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负责孝感市“一村多名大学生”培养。校长朱虹的观点是“游泳教练必须是游泳运动员”。学校派驻的扶贫工作队就是一支特殊的师资队伍。该校建筑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源是孝感双峰山旅游度假区滑石村驻村工作队队长,他以驻村经历为素材,编写了逾10万字的《乡村基层治理》课程,先后为300名学员授课。课堂搬到村支部也是学校的常规动作,“提锅上灶”现场学习的形式很受学员欢迎。

  各地组织部门、农业农村部门也纷纷出台措施,助力“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十堰市委组织部牵头,每年统筹市县区财政资金3000万元,为毕业学员提供贴息贷款、社会保险补贴和后期市场对接扶持资金等;各县市区每年安排200万元以上的专项资金,帮助本地学员领办创业项目。咸宁市农业农村局组建学员帮扶“后援团”,将符合条件的学员纳入高素质农民培养项目和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素质提升计划。

  村级换届有了“种子选手”

  “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培养了一批基层组织的接班人、一批产业发展的带头人和一批农业技术推广人。

  十堰市武当山特区太极湖办事处桑树庙村文书刘元霞,是十堰市科技学校2020级学员。今年春天村里试种50亩桑树作为村集体经济项目,因缺乏经验出现选种错误。只上了两三个月学的刘元霞称,现在怎么测土、如何打药已了然于胸。在回答“为什么要参加学习”时,刘元霞介绍了村情:原村书记去年底辞职,现任书记是上面下派的,任期有限。“村子要获得长远发展,必须靠本土干部。”

  襄阳市襄州区朱集镇雷庄村民杨利华一直从事辣椒种植,2019年入学后在学校、专家帮扶指导下,建立了优质辣椒品种资源圃,制定了鲜椒分级标准,完善了标准化、有机化栽培体系,现在有签约种植户485户,种植面积5000余亩,帮扶贫困户126户,带动上千人就业。杨利华也从一个只懂埋头种地的农民成为懂技术、善经营的产业带头人。

  为了把学员用起来,防止人才流失,各地鼓励将符合条件的学员优先选拔并充实到乡镇、村级干部队伍中,充实到基层农技推广队伍、乡村医生中。孝感市汉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保东说,汉川市不仅重视选育,更注重使用,鼓励学员参与村级工作,并且实行村书记、驻村干部“多对一”的帮扶机制,赋予产业人才、农技人才以基层治理的经验,为村“两委”换届储备一批“良种”。

  采访中,许多学员表达了参与村“两委”换届的意愿。丹江口市土关垭镇金竹园村的张锐说,“进入村班子,就能带动更多人致富、带领村子发展得更好。”孝昌县王店镇八里村退役军人周树林,目前发展鱼、鸡、稻虾共作等种养业,通过学习提升了政治素养,增强了产业信心,希望通过换届选举进入村班子发挥更大能量。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