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市羊角山村:党建引领促融合,乡村治理显成效
2020-09-14 15:5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羊角山村位于夷陵区樟村坪镇西北角,西临兴山、北接保康,俗称“一脚踏三县”,村域面积35.6平方公里,全村478户1478人, 党员56人,是宜昌城区百万人口饮用水源黄柏河发源地。近年来羊角山村围绕“党建+”“元素”工作法,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民宿产业群,试水三产融合,探索航空旅游,努力打造“生态宜居、文化为魂、产业为要”的高山避暑圣地。先后荣获国家三产融合发展示范村、省级生态村、省级美丽宜居村庄等荣誉称号。在产业发展欣欣向荣的态势下,羊角山村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作用,以“三治融合”为抓手,探索推进乡村治理新实践。

  以法治为纲,着力提升党员群众法治意识。规范配套设施,建设法治长廊,安装法治标示牌,大力营造法治氛围。成立法治宣讲团,招募能人乡贤为村义务普法宣讲员,深入村组进行屋场式宣讲,持续强化村民的法制意识。开展农民进党校学法活动,组织“我是法治明白人”创建,全覆盖实施“家庭律师”,让广大村民形成“崇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好习惯。

  以德治为要,全力孕育群众道德风尚。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听道德歌、看道德建设宣传片、讲身边人身边事,在全村收到良好反响。培育传承家风家训,在全村收集家训,统一制发家训牌,通过“立家规、传家训、正家风”,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四德”建设,提升村民道德素养,传承传统文化。

  以自治为重,大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制定村规民约,用规约民,用约促民,并对村民现实表现进行考核,以此构筑安定有序的民主管理屏障。成立红白理事会,通过全力推行人情歪风治理,激浊扬清,让乡风村风民风焕然一新。结合“挺直樟村坪人”特色活动,率先开展禁鞭行动,破除陈规旧习,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引领村民向上向美。

  通过几年的努力,羊角山村在党建引领下,坚持用规行事、依法办事、以德成事,整村治理水平稳步提升,正大步朝着民主文明平安美丽的新农村迈进!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