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市黄家台村:依法治村破解乡村治理大难题
2020-09-11 16:4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黄家台村位于夷陵区樟村坪樟村坪镇东北方,地域面积25.05平方公里,辖4个村民小组,408户、1318人,2019年实现村集体收入3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2万多元。近年来,黄家台村坚持“党建引领谋发展,企地互助抓建设”思路,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齐奋斗共富裕,推动经济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先后获得“湖北省宜居村庄”、“湖北省绿色示范乡村”、“湖北省生态村”、“湖北省法治建设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多年来,黄家台村在得益于矿山经济的同时也面临着“因矿而兴,因矿而困”的难题,尤其是在乡村治理方面承受巨大的挑战。早些年,村内地矿矛盾特别尖锐,企业与村民之间利益冲突不断。那时,村干部的工作状态是“开门迎矛盾,关门调纠纷”,村干部的精气神受到严重损耗,村级发展受到严重制约。为拔除地矿矛盾这根“毒刺”,营造村干部安心、企业安宁、村民安定的企地共建氛围,2015年黄家台村“两委”提出了依法治村的口号,并以“双创”为抓手,开展法治建设。

  平台推动创建,奠定文化底蕴。在村内搭建民主法治示范创建平台,树起法治文化牌、悬挂法律法规知识灯箱,建成法治文化十里长廊、建好法治文化墙,铺好普法宣传一条路,建成一个法治文化广场,大力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和模范典型先进事迹,奠定法治文化基础,引导村民遵纪守法,促使村民成为良好社会风尚的积极实施者和有力促进者。

  全民参与创建,聚焦普法对象。采取一杆旗、一徽章、一承诺的“三个一”方式,送党员代表进党校学法,营造全新的学法氛围。开展“讲诚信、守规矩、树形象”活动,全面打造法治创建宣传网,督促党员、代表率先垂范,树立正面形象。开展“法治明白人”培育活动,全覆盖签约“家庭律师”,基本形成遇到事情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纠纷靠法的氛围,使知法、懂法、用法成为了行动自觉。

  经过几年的努力,黄家台村地矿矛盾少了,企业生产好了,村干部精力多了,全村面貌焕然一新,村级发展迸发出巨大活力,治理难题迎刃破解,治理氛围朝着“因矿而兴、依法向荣”转变!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