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桂阳探索村官分组管理新模式
2014-11-13 14:19:00  来源: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委组织部   作者:廖利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湖南省桂阳县现有在岗大学生村官60名,任职于全县20个乡镇(街道)的60个村(社区)。由于人数多、分布散,如何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有效管理成为一个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自2011年以来,桂阳县在大学生村官队伍中推行分组管理办法,积极搭建大学生村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主服务平台,促进了大学生村官工作有序推进。

  科学合理分组,打造管理新格局。根据全县大学生村官分布情况,打破乡镇界限,按照地域相邻、爱好相近、人数相当的原则,把全县的大学生村官分成8个小组,每个组在8人左右,保持男女均衡比例。分组后,各小组民主推选思想政治素质高、公道正派、积极肯干、乐于奉献的成员担任组长。组长负责本组活动策划和召集、了解本组成员工作生活动态和到岗到位情况、沟通联系本组成员等工作。今年4月,成立大学生村官网络党支部后,又以大学生村官小组为依托成立了8个党小组。各组按照“六有”(即“有固定场所、有标识标牌、有活动设施、有工作制度、有活动安排、有活动记录” )要求开展各种活动,实现规范化运行、常态化管理、机制化保障的总体目标。县委组织部安排一定的工作经费,实行专款专用,为大学生村官分组管理提供保障。同时,对表现突出的大学生村官组长进行奖励。

  明确目标任务,拓宽管理新职能。县委基层党建办负责统筹协调、组织指导大学生村官分组管理各项工作。通过征求全体大学生村官的意见和在线讨论,明确了小组的主要职责。一是负责传达上级主管部门的各项政策、方针和重大工作部署,积极完成基层党建办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二是组织大学生村官集中学习、业务培训、创业指导、就业帮扶和公益活动,交流工作经验,促进提高工作能力。三是开展好组内成员之间以及本组与其他组之间的感情交流活动,充实大学生村官感情生活。四是了解掌握大学生村官思想状况,向基层党建办报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五是协助基层党建办组织实施大学生村官年度考评活动,建言献策抓好大学村官的管理培养。

  健全各项制度,规范管理新方式。县委基层党建办明确把实行“分组管理”作为加强大学生村官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建立健全了相关工作制度。一是组长定期培训制度。把大学生村官纳入农村干部培训体系,结合农村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对各组长开展教育培训,确保各组开展活动与推进农村中心工作一致。二是组长汇报制度。基层党建办每季度组织各组长作一次工作、活动开展情况汇报,由主管副部长或基层党建办主任逐一进行点评,并就下一步活动提出指导意见。三是工作月报制度。基层党建办统一印发了《大学生村官民情日记》,要求大学生村官每人坚持写工作日志。由组长负责督促各成员每月上交报表,写出上月工作小结和本月工作计划,每个季度写一篇调研或者理论文章,提高参加班组活动的积极性。四是帮扶制度。各组成员在工作、生活中遇到难以解决的困难时应相互帮助,或由组长直接向乡镇党委和基层党建办汇报,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解决。

  开展各类活动,激发管理新活力。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小组活动,提升了大学生村官的自我管理水平,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凝聚了大学生村官的合力。一是加强了理论学习,工作能力得到提升。在组长的带领、督促下,各组开展“比学习热情、比工作干劲、比工作业绩”的比赛。今年,已经收集到各组月工作报表500余份,理论、调研文章150多篇。二是丰富了大学生村官的生活。各小组之间开展交流活动18次,洋市组和太和组今年举行了3次K歌比赛,正和组与城郊组经常性地开展篮球切磋活动。根据各组提议,今年该县成立了大学生村官篮球队,参加了全县的五一“检察杯”比赛,并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扩大了大学生村官的影响。三是出色地完了中心工作。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小组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庭院,积极开展宣讲活动,争当学习标兵、宣读标兵、服务标兵,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为群众办实事98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