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灌南村官成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
2018-06-28 09:38: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惠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江苏灌南县发挥大学生村官既有知识素养又扎根基层的优势,选派一批党员大学生村官“牵手”非公企业,培养他们成为规范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催化剂”,有力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精准选派实现配置最优化。县私营个体经济协会党委对全县非公企业分类汇总,推荐具有一定党建基础的企业作为工作对象。乡镇党委根据党建指导员标准,通过村官个人报名、村党组织审查、乡镇党委推荐的形式,将具有一定党建活动经验、责任心较强的大学生村官推荐作为“催化剂”后备人选。由乡镇党委按照专业与产业相对应的原则进行初步安排,并将企业概况,大学生村官的专业、履历等情况向双方公布。试用三个月后,组织大学生村官和企业主进行座谈,根据企业和村官双方自身需求进行调整,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今年以来,先后选派了21名大学生村官到企业担任党建指导员。

  双重管理实现培养多样化。任指导员的大学生村官在做好任职村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指导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培养发展党员、组建党组织、开展各类活动等。乡镇党委管大学生村官在村任职工作;私个协会党委管大学生村官党建指导工作,还负责对其担任党建指导员任职前的业务培训和任职后的业务指导。私个协会党委对其党建工作每月开展一次评议,将企业主、职工评价情况形成详实的评议意见,作为村官考核参评内容。业务突出的可任职企业党组织书记,成绩一般的培训提高,评议较差的实行末位淘汰。今年以来,已有5名大学生村官由于工作出色被认命为企业党组织书记。

  致力引导实现作用最大化。建立“催化剂”微信群、QQ群等,定期发布党建新活动、新政策,增强指导员们的党性意识,引导他们帮助企业制定一系列党建制度,建立党建基础工作台账,并号召他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参与企业生产、管理,积极帮助企业搜集发展信息、出谋划策,协助企业做好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工作。今年以来,指导员们共组织企业党员开展活动40余次,为联系企业提供意见60多条,发展党员12名;21名任职村官有7名参与创业,其中有2人已创办2-3个类型的企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