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兴村官顾康康:村民的家底做到“一口清”
2018-06-27 15:2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冯虎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8年时间,让一个初出茅庐的大学毕业生转变为一名优秀的村党总支书记。顾康康,2010届省聘大学生村官,已在江苏省泰兴市古溪镇干满了8个年头。不久前,他领到了“江苏省优秀大学生村官”的荣誉证书。

  2010年至2016年间,顾康康一直在古溪镇周庄村当村官。2016年,他被组织上安排到顾庄村,担任村党总支书记。“这么年轻的小伙子来当村支书,能行吗?”看着村民们异样的目光,顾康康心中泛起一丝不安,他意识到,要赢得村民信任,就必须走进村民的生活、贴近村民的心。此后,他深入到全村每家每户,与党员谈心得,与村民拉家常,从家长里短谈到经济发展,从邻里纠纷聊到干群关系,他广泛收集村情,倾听群众呼声,把好建议都一一记在随身携带的日记本上,很快就记满了3大本。对于一些出行不便的村民,他特意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叮嘱有事随时联系他,手机24小时不关机。在近两个月时间里,顾康康跑遍了全村25个村民小组1000多户村民,摸清了全村各家各户的“底子”,哪家危房急需改建、哪家孤寡老人要照顾、哪家留守儿童需要关怀……他都心中有数。

  在走访中,顾康康了解到,顾庄村有中低收入户144户,村集体负债100多万元,村民脱贫致富、村集体增收迫在眉睫。“养殖技术我不担心,就是担心销路,来收羊的商贩压价压得太狠了,能不能麻烦书记帮我找条好销路?”75岁的低保户顾大爷年轻时养过家禽,有一手养殖技术,于是,顾康康多次登门,筹集帮扶资金,给顾大爷买来母羊和猪崽,并且及时帮助他解决了一系列难题。去年年底,顾大爷实现了脱贫。

  此外,顾康康还挖掘村里的其他资源,利用村办公室的闲置场地和房屋,建立了编藤加工点和电商服务站,组织有劳动能力的群众和残疾人加工编藤。为增加集体收入,顾庄村还在古溪镇工业集聚区建起了15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5万元。另外,顾康康还争取到市交运局支持,为顾庄村在园区再建了一栋20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预计建成后又可为村集体增收16万元。除了厂房租赁外,去年,该村还流转了1000亩土地,发展蔬菜专业合作社和草绳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

  当青春遇上泥土,他们的青春便有了不一样的色彩。顾康康说:“村民的幸福快乐就是我的幸福快乐。”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