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大小事,“喝杯茶”就搞定(2月2日)
2019-03-29 09:3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洛阳镇岑村村党委书记 蒋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22 

  在我们村,没有什么事是不能用一杯茶搞定的。如果不能,那就再喝一壶。

  在村党建服务中心里,有一个小小的“民生茶社”。村干部当起“店小二”,在为村民端茶倒水的同时,听民声、纳民智、解民忧。村民们都喜欢到茶社来喝茶,有什么大事小情,就在茶叶氤氲里,喝着说着就轻松解决了。这是我们村的一个特色,这是一杯茶喝出来的治村智慧。

 

蒋健(右二)边喝茶边调解村民矛盾

 

  说到茶社不得不提起它的“前世传奇”。

  2014年的一天晚上,我正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加班,碰到村民来反映征地补偿问题。我立即召开村干部会议,很快就解决了。村民临走时虽然高兴,但也吐槽说:“我们白天来办事,总是找不到人,你们干部不是出去开会就是入户走访。有没有更方便的办法?”

  村民的“吐槽”让我萌生了一个新想法。村里日间处理具体村务的干部少,碰上开会、网格巡查等,村民有应急的事无法得到及时处理。如此,我们何不执行夜间值班制度呢?想法一经提出,得到了村干部们的支持,老百姓更是叫好。晚上,大家看到党群服务中心的灯亮着,就会习惯性地进来坐一坐,“夜间值班制度”逐渐演变成村民广泛参与“夜间茶话会”。

  群众来了,不能干坐呀,总得给大伙泡杯茶啊。就这样,夜间茶话会有了一个新名字——“民生茶社”。

  小茶社里大民情。村里的事难有惊天动地的,在这个很小的“朋友圈”里,家长里短的新闻不断,维护村庄和谐便成了“民生茶社”的重要功能之一。

  今年,85岁村民谈荷珍的养老纠纷一度登上了村庄“热搜榜”。她育有两男两女,原由长子赡养且关系融洽。不料,长期待业、无固定经济来源的幼女不久前突然提出,老母亲由她来照顾,其他三兄妹负责出抚养费。两个哥哥和姐姐都认为妹妹不讲道理,引发了矛盾。村调解主任蒋燕峰知悉后,当天下午就联系了老人所在的王圻岸村村民小组长刘桂珍等党员干部代表,聚集到“民生茶社”商量办法,随后又到老人及其子女家中走访,反复做工作,最终在村干部的见证下,谈荷珍的4个子女签订了书面赡养协议,老人的养老问题得以妥善解决,子女们也重归于好。

  小茶社里大智慧。“民生茶社”除了过年期间,全年不“打烊”,每天开得最早、关得最晚,是村里人气最旺的地方。大家在这里说闲话聊家常,有时候还能聊出效益和实惠来。

  去年,针对部分村民小组土地闲置、收益不高等问题,一些常来“民生茶社”喝茶的党员们提出了一条建议:与其零散出租,不如将闲置土地集中起来,形成规模种植,通过“保底收益+二次分配”形式,带动富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

  听到这个建议,我召集村“两委”着手开展可行性研究,并确定为年度惠民实事项目。2018年,首批流转了8个村民小组、550亩基本农田,其中130余亩用于种植有机水稻,190余亩种植小麦,150余亩种植苗木,30余亩建设美丽小菜园,50余亩开展水产养殖。项目实施一年来,不仅村容村貌整洁了,还实现保底收益1000元/亩。二次分配的“新春大礼包”包括:为低收入群众人均增加3000元补助金,每户村民发放生态青鱼1条,每位村民发放有机大米20斤,让大家实实在在地享受到发展红利。

  谁也没有料到,一个不经意的想法,一间面积不大的“茶社”,却成了党建主阵地,党的政策方针、村里的重大事项,与每家每户的获得感连得越来越紧了,村干部的身份意识在矛盾调解、惠民实事中得到重塑,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在日复一日中得到强化,这是我们村乡村治理的自主创新。2017年年底,我们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蔡炜 张宇熠 整理)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洛阳镇岑村村党委书记 蒋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