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常泛起乡情涟漪(2月24日)
2019-05-10 10: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朱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224 

  别离家乡十余年,虽年岁已长,但思乡情更切。纷繁的思绪里时常泛起乡情涟漪,门前的那颗杨柳、村口的荷塘、老宅、亲人,故旧的影像,时不时搅得我心旌摇曳。

  这次,我又重新踏上了这片养育我的土地,踏上了这座承载我整个童年的儿时殿堂。

  夜深了,当村庄脱离白日的喧嚣而变得平静,当孩子玩耍一天带着倦意沉沉睡去,当空气中透露着微凉的寒意,我躺在床上,任由思绪肆无忌惮地游走。

  小时候,奶奶为了处罚我捉弄同学,便把我拎到田地里陪她种玉米。田地里没有蜜蜂也没有蝴蝶,无聊的我,便蹲在田地一角看奶奶娴熟地松土、刨坑。没过多久,我大叫起来,“奶奶,救命啊,有老鼠,它要咬我……”我吓坏了,绕着田地跑,用哭腔向奶奶求助。“傻孩子,那是田鼠,不会咬人。”“你骗人,骗人,它一直追我。”在奶奶的驱逐下,老鼠被赶走了,我也因此“得救”了。奶奶走过来钩钩我的鼻子说:“就你这个胆量,还敢去捉弄同学,快过来帮我播种吧。”我听了立马屁颠屁颠地跑去抓了一把玉米,跑到奶奶面前,让奶奶教我如何下种。那一天,奶奶跟我说了好多话,直到夕阳西下,我们才回家,脸上伴着汗水跟幸福。

  时间的车轮不停地旋转,我们总要学会长大,总要学会割舍。多年以后,我还是时常会想起奶奶,想起那天田地里的场景,想起儿时的快乐时光。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江苏省徐州市经济开发区徐庄镇王楼村党建员 朱蒙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