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慰问(12月31日)
2020-01-17 09:4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王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12月31日

  年前,很多地方都开展了送温暖活动,慰问品多是米油、日用品之类,而里仁乡张郑村的几位村干部,最近拉上我一起给一位盲人村民送的“礼品”却很特别。

  盲人村民名叫张修伍。我们来到他家时,老张正在锅灶边忙碌着,动作娴熟而麻利,不一会儿,小青菜炖豆腐就端上了桌,香味飘满了整个屋子。不仔细看,完全看不出他是个盲人。

  听到脚步声,老张高兴地打起招呼:“黄书记、张会计,是你们吗?”村书记黄德春答道,“是我们。年底事情多,从外地培训刚回来,家门都没进,就到您这来啦!”

  一番寒暄过后,黄德春从村会计张秋雨手里接过一只拉布拉多狗。原来,村干部今天是给老张送狗来的。“狗?我已经有一条了!”老张摆摆手,示意不肯收。黄德春知道,老张家有一条养了五六年的小狗石榴,彼此感情很深。“拉布拉多是很好的导盲犬,你好好训练它,以后可以帮你大忙呢!”在村干部们的再三劝说下,老张接过了小狗,浑浊的眼底流下了一行热泪。

  老张顿了一会,跟我们说起自己的故事:21岁到徐州一家煤矿当矿工,27岁那年,有一天下井,瓦斯爆炸,双眼被炸瞎了。回到老家,因为残疾,打了一辈子光棍,日子过得虽然困难,但人生态度一点也不消极,家里打理得整整齐齐,日子过得井井有条。

  老张家门前有条红砖铺的小路,平平整整的。“我们刚刚从这条路上走过来,这条路铺得真不赖。”听到村干部的夸奖,老张很自豪地说,那是他趴在地上用手摸索着,一块砖一块砖铺出来的。家门口有块小菜地,老张也给栽上了大蒜,蒜苗栽得笔直,就像用尺子量的一样。老张说,他有时候自己还擀面条、包饺子呢。

  “生活上没啥大问题,就是太孤独!”2019年11月初的一个下午,黄德春到老张家走访,两人面对面坐着,聊了一下午,老张称一个人摸黑生活了30多年,这两年很多人搬进了城,周边邻居就剩他和另一户独居老汉了。临走的时候,黄德春向老张承诺,“我会常来看您的!”

  在老张家堂屋的条桌上,放着一本“2019年自强不息之星”的烫金证书。每天,老张都要摸一摸。他说,这是他这辈子拿到的第一本证书,宝贝着呢!张修伍说,这本证书是2019年12月初村里颁发的。当时,村里召开“小板凳议事会”,表彰先进标兵,村干部专门到家来,把老张接到活动现场,当着全村老百姓的面,乡党委书记宋一河给他颁的奖,“当时还奖了我二斤猪肉、一桶洗衣液!”老张虽然看不见,但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证书很暖,猪肉很香。“就是眼睛看不见,想出去串个门或是去陌生地方,不是很方便!”老张跟村干部再次提了自己的小忧愁。

  群众的诉求就是村干部的责任。村党支部专门为老张的事开了一次会。除了约定大家轮流去看他以外,还提出帮老张找一条导盲犬,于是就有了上面送狗的故事。

  临别前,村干部和老张约定:“您用一个月的时间,把小狗训练出来,让它能成为自己的眼睛和助手。”老张拍着胸脯跟大家保证:“没问题,到时候请你们来看!”邻居老汉听过约定后,笑着说:“老张可是训狗高手,他的石榴训了五六年,现在能领他到几里外的作面坊,把他带过去,再把他带回来,聪明得不得了!”

  笑声回荡在冬日的农家小院里,暖洋洋的。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江苏省泗阳县里仁乡组织委员 王浩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