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着“心结”去 赢得云花开
2020-05-09 16:3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学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侧记

  最是人间四月天。对于江浦街道不少信访老人来说,经过料峭的寒冬,经过肆虐的疫情,迈着沉重的步伐走出家门的那一刻,恍然间却邂逅了自己人生中“野百合的春天”。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来,江浦街道着眼于信访“三无区”创建,着力于信访积案化解,把解决事关民生领域的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切实把“化解一批信访积案”作为当前目标,以“事要解决”为核心,以“案结事了、息诉罢访、事心双解”为标准,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落脚点,积极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信访工作职责,有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取得了实效。截止四月底,共化解各类信访积案12起,为江北地区社会安定和谐做出了有力的贡献。

  镜头一:“感谢党,感谢政府,对于我这个困难家庭,这真是雪中送炭啊……”信访人老吴手捧现金卡,激动的热泪莹眶。由于政策的原因,天某的进保问题十多年来无法解决,激动中,老李甚至到北京评理。去年以来,老吴夫妻俩身体不适,就医费用增加,不幸的是,家中的顶梁柱儿子又遭遇车祸,丧失了劳动能力,对于这个家庭来说,当真是屋漏偏遇多阴雨,雪上加霜。江浦街道分管领导经过调研,按政策分期分批对老吴家庭给予了困难补助,充分解决了其家庭实际困难,也借此巧妙地解开了老吴多年来始终解不开的心结。感谢之余,老吴主动上交了厚厚一叠收藏多年的信访材料,愉快地签订了停诉息访承诺书。

  镜头二:街道信访接待室,信访名人华某在签订停诉息访承诺书上郑重地写下自己的名字,“你们就是我的大救星,感谢你们……”华某喃喃地说道,压在心头沉重的石头被搬开,华某也终于露出久违的笑容。遇到拆迁,放在一般人家中是喜事,而华某却因拆迁惹上官司,作为一个女人,一个母亲,却得不到亲人的支持理解,华某从此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华某四处申诉,成了一个逢人便诉苦的“祥林嫂”。由于涉及多部门和司法诉讼,华某的官司几经曲折,始终没有结果。四月初,江浦街道领导多次会同法院、检察、国土、房产等部门,对华某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最终彻底解决了华某的问题。“祥林嫂”也终于走进了历史。

  镜头三:信访人张某家中,“祝书记,真是不好意思,您几次专程到我家来谈事,却连口饭都不吃。哎,真是没想到啊,为了我的事情,这半个多月,你朱书记百忙之中前前后后到我家来好几趟,还不算上次我生病您亲自到医院看我,您每次还自己掏钱买水果。说句实话,我的事情,其实这么多年来,也就是心里咽不下这口气啊,就凭祝书记您能做到这一点,我无话可说了,就按你们说的方案办吧,明天就签停诉息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