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坚持党建引领 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2020-05-09 16: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高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科尔沁区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坚持把服务保障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以务实举措推动重点任务落实落地,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压实责任,立下“军令状”。将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作为科尔沁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制定下发《科尔沁区脱贫攻坚整改实施方案》,紧盯时间节点,细化整改措施,做到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整改时限“五到位”,靶向施策、精准整改。采取“反馈+自查”的方式,深入查摆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不足和薄弱环节,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切实推进各类问题整改到位。逐级建立整改清单,倒排工期、对账销号、压茬推进整改,确保6月中旬前将当前存在问题全部清零。

  下沉一线,树立“风向标”。牢固树立力量向一线下沉、干部在一线锻炼、成效在一线检验的鲜明导向,激励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担当作为。从各区直单位选派210名党员干部在扶贫攻坚一线实践锻炼中增强党性、磨炼意志;从中充实29人成为嘎查村党支部书记,推动成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坚力量。坚持激励和惩戒并重,不断加大在驻村帮扶工作中考察识别、提拔使用干部力度。今年以来,获得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6个,区级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优秀共产党员5名。

  提质增效,夯实“主阵地”。坚持问题导向,由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和区扶贫办组成联合督查组,以“四抓两整治”为抓手,细化分解32务清单,围绕驻村到岗、履职尽责、作用发挥等7个方面工作情况,开展3轮集中不定期抽查,不断强化驻村干部责任担当、思想认识,目前已调整驻村工作队员12人,并对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整改。全面推行“党支部+”模式,嘎查村注册成立公司29个,领办经济实体95个,领办创办合作社186个,创建集体经济示范点160个,集体经济收入总额6002万元。结对帮扶贫困群众,3000多名党员致富带头人一对一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