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三个精准”注入乡村振兴强劲动能
2020-05-09 16:4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高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内蒙古科尔沁区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把乡土人才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先行军,着力在聚才、留才、用才上出实招,为决战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紧贴实际、精准聚才。创建科尔沁区乡土人才信息库,将各镇苏木、国有农牧场1500名乡土人才按照统筹管理、生产经营、技能带动、社会服务、电商兴农5个类别进行梳理汇总,根据不同类型对乡土人才进行分类建档。紧贴当前实际,汇聚乡土人才,依托科尔沁农牧业高新科技示范园区平台,将有潜力、懂手艺的“土专家”“田秀才”集聚起来,组织3000余名乡土人才接受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和农村劳务经济培训,促进乡土人才就业创业,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土人才队伍。

  拓宽渠道,精准留才。通过土地流转撬动、农村合作社助推、信贷支持、项目扶持等多种形式为乡土人才提供多种发展渠道,鼓励支持农村致富带头人在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上充分发挥带动示范作用。建立蔬菜批发市场、育苗基地等14个全链条式产业链,积极探索政府引导、部门支持、专家指导相结合的乡土人才培养模式,助推本土“能人巧匠”想创业、能创业、创好业。截至目前,科尔沁区已辐射带动100个嘎查村集体经济项目,5000余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真正让广大乡土人才的能量在乡村大地充分释放。

  优化服务,精准用才。建立乡土人才激励机制。在资金奖补、项目扶持等方面给予倾斜,切实加大对优秀人才选拔的培育力度,积极搭建人才发挥作用平台,目前已引导320余名在外务工经商人员、专技人员返乡创业。将符合条件且愿意返乡的乡土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为村干部队伍的更新提供后备人才保障;把优秀的乡土人才发展成为党员,从中培养选拔政治素质好、致富能力强、带富作用大的人才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优化队伍结构、增强队伍活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