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沭阳县系统化提高村干部综合能力
2020-06-16 10: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甄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沭阳县聚焦基础基本,通过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和实绩比拼综合施策,打造出全覆盖、多手段、高质量的村干部教育管理体系,系统化提高村干部综合能力。

  强化理论教育。按照立足原本、结合时政的原则,精品化设计学习内容,提高村干部学习质量。通过安排村干部领学调频985,担任每周一学和党员统一活动日的授课人,促进村干部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专门利用3天时间举办全县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培训班,教授基层党务、法律法规、农村工作实务、警示教育等课程,组织结业考试,考试成绩纳入村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推动村干部学实学透,成为“全能型”农村干部。

  强化实践锻炼。创新村干部“传帮带”制度,任命优秀退休村干部为“老班长”,发挥余热做好“新兵”传帮带工作,帮助新村干更快了解村情,协助他们处理化解信访矛盾。开展“支书领头调结构”活动,让村书记既当推进农村工作“一线指挥员”,又当带头调结构的“一线战斗员”,引领和组织广大农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增收致富。结合党员统一活动日,开展高质量发展先锋行活动,引导村干部在联系群众的实践活动中践初心、显本色。今年以来,已开展为民服务志愿活动800余次,1300多名村干部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

  强化实绩激励。综合党群满意度测评和重点复杂工作推进情况等,多维度考察村干部一线履职实绩,重点突出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有效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倒逼村干部履职担当。放大激励效应,2019年6名村干部转为事业单位编制,通过榜样释放鼓励更多村干部担当作为。季度暗访综合研判,四不两直评估党建、信访等工作实绩,考察村干部作风实不实,建立村干部工作实绩档案,并反馈给乡镇。去年以来,表扬优秀村干部典型事迹16人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