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三农发展 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2020-07-08 11:1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海门街道补南村驻村第一书记 杜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建设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使党的建设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实现以党建引领三农发展,以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2019年8月,原是海门市农科所一名农技人员的我被组织部选派至海门街道补南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本该是倍感自豪和充满干劲的我,在以第一书记身份第一次主持召开村党总支组织生活日后,却怎么也提不起精神,甚至内心充满迷惘,尤其是樊维贤党员的一句话:“杜书记,你无论如何都要带领我们摘掉薄弱村这顶穷帽子啊!”更是让我倍感压力,责重如山,但也坚定了我发挥党员干部示范作用,引领村民共同富裕的决心。

  决心虽坚,奈何面临的村集体经济薄弱,青壮劳动力流失等一系列实际问题却让我一筹莫展,头乱如麻。幸得此时,在海门市老科技工作者的专业指导下,我重新思索了自身的专业特长,对找了补南村的村况,再结合原单位农科所的科技成果和科研力量,经所、村商议后报海门市农业农村局同意后,决定在海门街道补南村建成一个海门市农科所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使党的建设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实现以党建引领三农发展,以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打铁趁热,通过带领两委班子实地考察、会议讨论,并邀请海门市农科所专家和领导来村研讨指导后,我们解决了示范基地建设过程中面临的建设地址、建设规模、生产模式、种植品种以及销售渠道等问题。为保证基地建设的全面实施,在老科协老专家的指导下,我亲自编制了《海门市农科所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实施方案》,该规划在2019年11月15日顺利通过了农业农村局有关专家组成的专家组的论证,并采取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策略,确保了基地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我根据现有的科技力量的市场需求,把科技示范基地共分为三个功能区:一是地方特色种质资源保存种植区。通过对海门地方种质资源的繁殖与提纯复壮,深挖传统优质种质资源生产潜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实现粮食安全,促进现代种业发展和科技不断创新,为精准脱贫和产业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种质资源支撑。二是“海鲜玉”鲜食玉米种植示范区。“海鲜玉”是海门市农科所2003年育成,2007 年1月通过江苏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的一个优质糯玉米品种。该品种特别适合长江中下游地区作双季栽培,该品种第14-15叶腋有2个雌穗分化,一般亩产鲜果穗1500公斤以上,效益较为显著。三是西甜瓜种植示范区。该区主要展示海门农科所育成的海育1号、2号西瓜和海蜜8号、9号、10号甜瓜。海育1号和海育2号均为黄瓤小果型西瓜品种,中心折光糖含量在11-12%。海蜜8号,于2019年成为浙江瓜菜种博会主推品种之一。海蜜9号于2019荣获“三仓润农杯”江苏西(甜)瓜“好品种”金奖。

  “无米难为炊”,得知我村面临基地建设资金缺乏的困境后,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帮助我村争取到了100万元补助扶持资金,给予了我村基地建设的资金支持。同时根据海农发[2019]160文件精神,我主动联合原单位海门市农科所共同申报农业扶持项目,并成功引进海门市2019年省以上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项目、2019-2020年度江苏省现代农业(特粮特经)产业技术体系项目、江苏省海门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项目和设施栽培次生盐渍化土壤消减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项目,共吸纳资金130余万元,为基地顺利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保证基地建设总体方向和解决基地建设资金后,我带领两委班子加班加点对基地建设配套的30亩设施大棚和水泵站等基地基础设施进行工程预算和编写招标文件。同时,作为第一书记,我带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怕苦不怕累,带领工作人员在基地一米多高的荒草里寻找并清理退租人员遗留的钢管、卡环、地膜等杂物,防止废弃物对后期机械操作带来不利影响。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全国人民的一场巨大考验。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为打赢疫情防控战作出了全部的努力。作为一个战斗堡垒的核心,我责无旁贷!我协调组织我村全部力量,带领志愿者轮值蹲守,为村民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2月是春耕备耕的重要节点,却也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期。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新型肺炎更是让大家体会到“吃”的重要性。农业出身的我,在疫情防控毫不松懈的情况下,主动挑起抓农时、备春耕的重担,协调机械用工,购买农资,种子催芽、育苗,整地起垄,病害防治等一系列工作。为了协调疫情防控和春耕播种之间的矛盾,我们分批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了人员集聚。犹记得为避免工人集中,我们采用小麦播种机对荞麦机械播种时,一次次调试播种量,确定种子亩用量,直到当晚11点钟方才播种完毕,可在场人员却没有一个喊苦怕累。通过一次次努力,现在种质资源保护示范区共收集到地方特色种质资源74种,并已种植香沙芋艿、香芋、青皮长茄、芦稷等特色种质资源56种;“海鲜玉”鲜食玉米种植示范区8亩,目前已收获上市;西(甜)瓜种植示范区35亩因受疫情影响大棚招标滞后,全部种植种质资源保护作物之一的荞麦,待收获后可实现秋季西(甜)瓜正常栽培。

  2020年4月,基地大棚和水泵站等基础设施招标成功。5月,中标单位入驻场地开始施工。为加快施工进度,施工中遇到的任何问题,我均带领班子成员积极快速解决,将会议开在田间地头。现如今,早晨6点左右的电话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匆匆忙忙赶到基地也成了一个习惯。截止目前,40个50m×8m的大棚已经基本搭建结束,水泵站、监控室、沟塘、道路、围网等其他配套基础设施已完成70%,预计7月底前全部竣工。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认识到无论如何都要确保基地基础设施建设质量和速度;而作为一名第一书记,我更深刻认识到产业发展在哪,党组织就应该扎根在哪,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