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上饶市广丰为村官群体确立创业方向
2013-12-20 10:2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叶拯国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县在提升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能力方面,走出了一条既符合本地实际又具有创新特点的新路。

  营造氛围,提高村官创业积极性。针对部分大学生村官不愿、不敢创业的问题,该县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创业引导。一方面加强思想引导,通过邀请村官参加每年定期举行的集中培训,培养创业意识,激发创业活力;另一方面通过组织大学生村官进村入企参观考察,邀请创业成功的大学生村官和企业家现身说法、互动交流,使大学生村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选定行业,强化村官创业针对性。针对大学生村官身处农村基层、创业信息缺乏、创业项目难选的实际,县委组织部结合县域情况及大学生村官的分布情况,为大学生村官选定创业发展方向。抓住该县实施农业产业品牌发展战略契机,确立了大学生村官群体集体种植马家柚的创业方向,得到大学生村官的积极响应。

  完善保障,开辟创业绿色通道。县委组织部协调有关部门按照相关政策,对大学生村官创立合作社提供各种优惠条件和帮扶措施。工商部门为大学生村官合作社登记注册简化程序、降低门槛;农业部门每年选择一定比例的大学生村官创业合作社作为扶持对象;就业局和银行谋划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提供贷款绿色通道;各乡(镇)结合本地产业发展状况,立足大学生村官个人的实际情况,具体组织指导大学生村官积极稳妥地开展产业化种植。

  抱团发展,形成村官创业合力。引导村官按照“自愿、开放、合作”的原则,带动村民一起创业,形成创业致富的强大合力。其中“自愿”是根据大学生村官积蓄微薄和承担投资风险能力弱的特点,由村官自己决定是否投身到创业中来;“开放”是在村官这个创业集体中,欢迎与村民一同创业;“合作”是要求创业集体中大家按章程办事,合作共赢。目前,该县已有8名村官和6位村民,投资总额380万元,成立了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马家柚102亩,预计2-3年即可挂果。

  加强服务,打造村官创业群体。针对大学生村官经历单一、创业技能相对缺乏的实际,县委组织部在全市率先成立大学生村官服务科,着力提供即时服务和跟踪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开展政策辅导,定期和不定期组织专家、企业家讲解创业政策法规、传授创业基本知识、介绍创业经验和体会;加强能力培训,通过邀请农业专家和技师,深入到村官创业的种养殖基地,实地进行手把手的教导;强化实践锻炼,选择一批重点工商企业、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作为村官创业的观摩学习基地,并选派大学生村官参与生产经营与管理。

  目前,该县72名在岗大学生村官中,积极参与自主创业的有16人,投资总额达400余万。另有近30人主动咨询大学生村官创业相关事宜,这将是一支强大的创业后备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