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宜春市公选彰显本地特色村官特点
2013-09-23 15:46: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易艺波 季 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08年以来,江西省宜春市从高校毕业生中选聘了1302名大学生村官。为加大对大学生村官的使用力度,近3年来,通过公开选拔方式,该市先后有27名服务期满大学生村官走上县、乡镇副科级领导岗位。在公开选拔过程中,宜春市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本着让干得好的考得好的原则,科学设置公开选拔每一道“关口”,让扎根基层、在村实干、敢于担当、业绩突出的大学生村官脱颖而出。

  一、组织推荐确定公选对象。大学生村官参加公开选拔,除了必须符合公选规定的条件外,还必须经过乡镇党委、当地组织部门“两轮”推荐,才能取得考试资格。乡镇党委依据大学生村官在村工作表现、工作业绩等情况,出具同意报考证明;考生持乡镇党委证明信前往当地组织部门报名,由组织部门负责对报名人员进行资格审查,并征求当地纪检、综治、计生等部门意见。而后,由当地组织部门推荐符合条件人员到市委组织部参加公选笔试。通过“两轮”推荐,让沉下身在村工作、业绩突出的参加公选,把作风不实、只是在村挂名的挡在公选门外。去年,在公开选拔副科级领导干部前期,全市有30余名在村工作表现差的大学生村官被挡在公选大门之外。

  二、考题贴合村官工作实际。让干得好的考得好,关键在于考题的设计必须与大学生村官在村工作实际有较高的“契合度”。为此,市委组织部专门前往长沙市公开选拔领导干部考试中心购买考题,要求命题方按照《党政领导干部公开选拔考试大纲》规定内容,考查领导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方法以及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特别强调考题必须与大学生村官身份、在村工作内容联系紧密,并适当增加笔试主观题的分值。2012年是基层组织建设年,一项重要的工作是对基层党组织进行分类定级。公选时,在面试中就专门出了一道与分类定级有关的考题。大部分考生都表示这道题出得好,与中心工作对接起来了。

  三、突出实绩实行加分政策。为了让工作实绩突出的大学生村官在公选中占优势,在制定公选方案时,市委组织部研究出台了加分政策。大学生村官在村服务期间,获得过县级、市级、省级和国家级表彰的,分别按3分、5分、7分和10分予以加分,计入考生笔试成绩。对于获得过多个或多级表彰的,不逐个逐级加分,只取级别最高的一项加分。符合加分政策的考生,必须提供获奖证书或表彰文件原件,由市委组织部对考生受表彰情况进行严格审查,做到公平、公正、透明。大学生村官孙蔚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先进典型”,因而在去年公选时在笔试阶段加10分,从而顺利进入下一轮,并最终取得了总分第二名的成绩,任职乡镇党委副书记。

  四、科学设计量化考察指标。组织考察是公选的一道重要程序。为了防止走过场,市委组织部借鉴经济工作中常用的量化考核办法,把它运用到公选的组织考察当中。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打分,考核项目包括德的考核、群众满意度、期满考核结果、谈话情况、在村任职情况、考勤及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学历、投稿用稿情况、创业情况和参与社会活动等10个大项、30个计分小项。比如“在村任职情况”这一大项,设分值5分,考察对象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或村委会主任的,该项计5分;任村党组织副书记或村委会副主任的,计4分;任村“两委”委员的,计3分;任村其他职务的,计2分。从市委组织部抽调人员组成考察组,对照量化考核打分表对考察对象逐一打分,并按笔试成绩、面试成绩、量化考核分别占40%、40%、20%的比例,计算考生总分并排名。

  五、民主测评检验群众基础。大学生村官在村优秀不优秀、业绩突出不突出,考察对象服务村的党员群众最有发言权。在组织考察环节中,市委组织部专门设计了民主测评表,通过民主测评,反映被考察人的品德及群众认可度。组织考察对象所在村30人进行民主测评,测评对象包括村组干部、党员代表、“五老”人员和村民代表,测评内容包括群众满意度、德的反向测评和德的综合评价。民主测评表所包含的内容也作为量化考核的重要指标,这几项考核指标所占分值为40分。同时,在德的反向测评当中,每出现一项按一定分值进行扣分,直至该项分值扣完为止。

  六、差额票决实现好中选优。在公选过程中,市委组织部对进入组织考察的对象,没有按通常1:1的比例进行等额考察,而是按1:1.2的比例进行差额考察。目的在于适当增加组织考察对象,以利于从相对多的人当中选择更优秀、更有群众基础、更适合岗位的人员。组织考察结束后,由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组成票决小组,按照选拔职位1:1的比例进行无记名票决,确定最终拟任人选。同时,对拟任人选进行为期7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期间,发现存在影响任用问题,取消其任用资格;无异议的,确定为拟任人选,并按程序办理任用手续。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