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友团】太累了就歇歇,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2019-03-29 09:3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张乐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他叫黄晓燕,是一位乡镇扶贫干部;她是张乐华,一位小学教师。结婚纪念日这天,虽然他们无法共同度过,但这位妻子没有埋怨丈夫,而是深情地写下了自己想说的话。

 

 

黄晓燕和张乐华合影

 

  时光匆匆,四季的风景在不断变化着。弹指一挥间,我们已经携手走过了15个春秋。2019年正月十九,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值得纪念的日子。

  当初的大男孩已步入中年,当初的小女孩也成了两个孩子的妈妈。岁月悠悠,时间是催化剂,小孩子慢慢地成大,我们却一天天老去。唯一没有变的是,你还在我身边,我还在你身边,我们,还在一起。

  我和你,1997年相识,认识22年了;我和你,2001年相恋,相爱18年了;我和你,2004年结婚,相伴15年了。

  从1997年至2019年,每天都在一起的日子并不多,清楚记得只有2003年9月至2004年5月那段时间才天天在一起。

  那一年,我在大汾中心小学上班,你在大汾中学上班。

  下班后,到大汾中学的球场看你打球成了我的一大乐事;周末,没有回去的我,看你在网上与人对弈围棋也觉得是一大乐趣。最喜欢做的事,还是你陪我下跳棋。我自己常常要悔棋,却不肯你悔棋。

  有一天,你说:“我们结婚吧!”我却以自考本科没过为由拒绝了你。后来,你又提出结婚一事。我却以自己年龄还小为由拒绝,还扬言要到2008才结婚。没想到,我这个一直扬言要晚婚晚育的人在2004年被你娶进了家门。

  2004年6月,你考取公务员,分配至遂川最边远的乡镇——营盘圩。从此,我们聚少离多的日子开始了。

  2005年8月30日,儿子出生,你也只在家陪了我一个星期,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不知有多少次羡慕晚饭后手挽手在公园散步的夫妻,奢望能像他们一样,下班能一起聊天、散步。可生活终归是现实的,你只有周末才有时间回家,如果周末遇上值班,你只能半个月才能回家一次。

  周末,为了与你相聚,我常常带着儿子,跋山涉水去营盘圩。

  2016年,你终于调到离县城更近一点的黄坑,记得当时你兴奋地告诉我:“老婆,黄坑到县城只要50多分钟,以后陪你的时间更多了。”

  随着遂川脱贫攻坚战的开展,基层干部“5+2”“白加黑”成了家常便饭。你的那句“陪我时间更多了”成了“陪我时间更少了”。

  2017年3月9日,我们的“小棉袄”出生了。出生那天,你还在单位上班。因为是临时剖腹产,需要你签字,我快进手术室,你才匆匆赶回。剖腹产住院至少5天,产后第六天,你就上班了。

  2017年9月,休完产假的我开始上班了。因为我也是一名帮扶干部,每到周末就是我们入户走访的时间。一到双休,照顾宝宝的外公外婆就回老家了,我只好常常带着宝宝去扶贫。

  白天,下村入户、资料收集、拍照,与贫困户沟通脱贫的想法,摸底查实贫困户的危房改造,核实贫困子女教育资助到位情况,询问贫困户长年病患的医疗费用等等。晚上,写报告、写申请、填数据、整理资料……亲爱的,这些工作的艰辛你虽然很少在我面前提,也很少在我面前倒苦水,但我十分清楚,因为我也是一名帮扶干部。亲爱的,你为了脱贫攻坚奋战在一线,的确是辛苦了!

  当你电话里说,“昨晚开会到一点多”“今天下村到现在还没吃午饭”“检查组刚刚走”“现在有事,回头和你说”“我现开车下村,挂了”……我对你的话不仅仅是深信不疑,其实内心涌起的是更多的心疼。

  2018年小年那天,是我的生日。原以为忙得不可开交的你忘了我的生日。快五点的时候,你说你等会回家,我们去外面吃饭,吃完饭你还要回乡里,晚上要开会。我说实在忙就不用回来。你说已在回的路上了。每年的生日,你不管多忙,总会挤出一点时间带我们去餐馆吃饭。

  选了个离家近的餐馆,点了几个我爱吃的菜,陪我们吃完饭,已是六点半了。看着你的车子渐渐远去,心里不知是感动还是心酸,甚至夹杂着隐隐的痛。

  春节期间,我接到采访两个最美扶贫干部的任务。因为你,我对扶贫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扶贫干部上有老下有小,驻村期间无法陪护照料家人。很多扶贫干部的子女都在读书学习的关键时期,他们却无法陪伴孩子的学习。就拿我们家来说,大宝读初中你无暇顾及,小宝只能每天在视频里看到爸爸。父母想子女陪自己吃餐饭、聊聊天,都成了一种奢望。亲爱的,你们这些奋战在一线的扶贫干部的确做出了很多牺牲。

  正月十九这天,忙于扶贫工作的你,可能不曾想起是什么日子。但我深深理解你,因为我不再是当初任性的女孩了。十五年,我们的儿子已读初三,“小棉袄”也快满两周岁了,不由得让人感叹岁月流逝得太快了,时光的无情令人倍加珍惜在一起的日子。

  八点半,我们学校开行政会,布置教育扶贫相关工作。十点会议结束,我和办公室的同事去银山村再次核实近两年教育资助情况。滂沱大雨,路上的积水溅起高高的水花,一会儿鞋袜就湿了。我在想:此刻的你应该也走在倾盆大雨的路上下村入户。此刻,也一定有许多和我一样的家属担心着扶贫路上的爱人“可安好”;还有许多和我一样的家属也走在扶贫的路上。亲爱的,其实,扶贫路上,我与你同行!

  经过时间的磨炼和岁月的沉淀,我已深深懂得了基层干部的艰辛和不易。特别是自己也成为一名帮扶干部后,对你们的工作更为理解了。如今的我,早以爱的名义,在你身后,默默地支持你。

  亲爱的,扶贫路上,记得照顾好自己,太累了就歇歇吧!身体才是本钱。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15年,我们的容颜老了许多,我们的心理成熟了许多,不变的是我们的爱和我们的责任。

  走过15年,我认为婚姻是彼此相爱、共同成长,彼此理解,携手前进。是你懂得我的付出,我明白你的辛苦!是我们共同努力,一起打造温馨和谐的小家园。

  亲爱的,谢谢命运让我们相遇,谢谢你15年的陪伴和呵护。而我,只愿今后每个平凡的日子里,岁月静好,你和两个宝贝平安健康。我们,待到银发双鬓,步履蹒跚,依然心手相牵,一切还是幸福的模样,只如初见。夕阳西下,品茗绿茶,回味生命中这段鲜亮的旅程,仍能遇见心底当初那份感动,初心始终。

 

  (作者为江西省遂川县正人红军小学教师)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