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退休不褪色 担使命离岗不离党
2020-04-08 14: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游优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南城县市民广场上,一幅长12.8米、宽0.4米的“彰显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系列剪纸长卷首次展出。这幅主题为“弘扬长征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剪纸长卷,分为“伟大的历史壮举、永恒的红色怀念”两大章节,共包含23幅剪纸作品,整幅作品细腻生动、大气磅礡、宏伟壮观,尤其是长征的四大历史画卷及南城红色记忆场景部分剪得栩栩如生,精湛、高超的剪纸艺术中融入了作者对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的一片深情,形象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取得胜利的伟大历史进程。作品一经展出就深受广大市民及相关媒体的热切关注和喜爱,让市民们现场感受到红色文化熏陶、接受到爱国主义思想的洗礼。而这幅匠心之作的创作者,是一位年愈古稀的退休老干部:宋国孝。

  年过七旬的宋国孝同志是江西省南城县一中的退休教师,也是远近闻名、心灵手巧的一位剪纸大师。曾担任南城一中校长的他,将自己的心血倾注在了南城的教育事业,并被教育部、人事部评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与工作并行不悖的,是他对剪纸绘画的热爱,那份“痴迷”,常常达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从年轻时候起,他便长久不懈,十年如一日,初心不改,把全部业余时间奉献给了剪纸,坚持以全身心投入剪纸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艺术就像一粒火种,代代相传,只有将自己生活的感受融入一纸一剪当中,才能有所创新发展”,宋国孝老人用他的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这句真理。

  随着剪纸技艺的精进,他将将剪纸这项非遗项目,融入时代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传递正能量。结合红军在南城闹革命的历史也纳入剪纸题材,创作了《黄狮渡大捷》等7幅作品;以红军长征胜利为题材,创作了《长征是壮丽的史诗,是精神的宝库》系列剪纸长卷;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题材,创作了《永恒的雷锋,永远的榜样》、《感恩社会,报效祖国》、《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我的中国梦》等长卷,充分表达了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

  宋国孝的剪纸名声在外,但他却始终把自己当作一位普通的剪纸爱好者,从不求取经济回报。老人创作的作品常常在各中小学、少年宫等地巡回展览,宋国孝将时代精神融入剪纸作品的这种创意,让前来参观的师生既得到艺术熏陶又深受爱国爱党爱家乡的思想教育。“十个寒来暑往、夜以继日,我不断克服着年老多忘、体力不支等诸多困难,教育下一代的责任和成功带来的乐趣,始终鼓舞并激励着我。我时刻牢记着自己的初心:我曾是一名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即便离开了三尺讲台,我仍将用自己的方式坚守着培养和激发青少年热爱祖国的使命”宋国孝这样说。一位共产党人、一位优秀教育工作者守初心、担使命的精神跃然眼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