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容县:“扶贫之花”为脱贫攻坚添彩
2020-04-07 11:1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涛 黄小丽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正在入户开展产业奖补工作,现在正下着雨,等我回到村委后再给您回电话好吗?”4月3日早上,笔者电话联系广西容县十里镇杨外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潘玙珺时,她一边向贫困户询问水稻种植面积,一边匆匆地接了一下电话,就又忙着了解贫困户的养鸡情况了。

  连日来,潘玙珺风雨无阻地奔走在村屯屋巷、田间地头,实地践行“全心全意为贫困群众服务”的初心和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增收致富的使命,无愧于自己的共产党员身份,以及容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优秀队员、玉林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百优驻村工作队员”的荣誉称号。

  在广西玉林市容县15个镇215个行政村中,像潘玙珺这样的脱贫攻坚驻村女将还有很多。她们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坚持党组织引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围绕全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凝聚巾帼力量,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她们说:“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征程中,我们要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勇气和实干,誓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

  让扶贫政策成为脱贫“压舱石”

  连续多日的阴雨天气,阻挡不住容县松山镇三合村驻村工作队员甘坚进村入户落实扶贫政策的步伐。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全区“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优秀工作队员,尽心尽力让各项扶贫政策落地见效,保障贫困群众实打实得到实惠。驻村工作以来,她与村“两委”干部向全村60户贫困户宣传小额信贷扶贫政策,组织39户贫困户申请了每户5万元的小额信贷,确保了贫困户稳定创业。在甘坚这些女性党员的带动下,全县各镇的驻村女将奋发有为、不让须眉。

  3月28日早上,容县县底镇泗关村驻村工作队员唐小云刚准备入户推进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工作,兜里的手机就响了起来。因病致贫户黄柱昌在电话里说:“我们家现在过得好很多了,真的是谢谢你的热情帮扶了。”挂断电话,唐小云不禁回想起此前一幕揪心的情景。

  去年6月1日,唐小云进村入户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时,黄柱昌的妻子梁靖坤告诉她:“家里实在是太难了,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我要在家照顾双肾衰竭的儿子,丈夫黄柱昌外出打工挣的钱也不够儿子做透析用,全家的生活陷入了困境。”她说着说着便言语哽咽,泣不成声了。唐小云看到梁靖坤那种无奈却期盼的眼神,决心要想办法帮一帮他们。她深入了解这个家庭的情况后发现,他们已经符合享受低保政策的条件,于是马上协助他们申请低保,并跟踪落实基本医疗保障“198”政策,积极跟进医疗消费支出,同时进行具体指导,争取医疗救助。目前,黄柱昌户已经享受了低保政策和医疗救助,家庭生活得到了明显改善。

  近年来,容县县委、县政府把落实各项扶贫政策作为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保障。全县各基层党委(工委)注重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以及党员的示范作用,积极带动了一群像唐小云这样踏实扎根基层、真心为民的驻村女将,以真抓实干的担当推进了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实,展现了脱贫攻坚战主阵地上“巾帼不让须眉”的靓丽风采。

  让特色产业成为致富“新引擎”

  “我们镇平贯村的中药草寇产业已初具规模,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底气十足。近年来,我们的驻村女将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连日来,容县杨村镇党委书记刘培源积极引导驻村工作队员带领群众抓产业、促增收,全面增强了贫困群众致富信心。

  何燕妮是杨村镇平贯村的驻村工作队员,在驻村期间,她与村“两委”的党员干部坚持因地制宜,深挖产业资源,鼓励贫困户发展中药草寇产业,凝心聚力推进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一天,何燕妮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贫困户唐景旺家缺少经济来源,生活拮据,虽有发展产业的想法,但是因为没掌握技术而不敢轻易尝试。于是,何燕妮主动联系有丰富草寇种植经验的村民给他传授种植技术,消除了他心中的顾虑。唐景旺户在何燕妮等人的热情帮助下,年收入达到6万元,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目前,平贯村种植草寇的农户有170多户,其中贫困户51户,种植面积达200亩,带动了更多的贫困户实现增收。

  这是容县驻村女将引导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实现增收的一个缩影。在脱贫攻坚战中,容县涌现出了许多尽心尽力、尽职尽责的“扶贫之花”,她们工作细致入微、持之不懈,精准了解贫困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忧,鼓励贫困群众因地制宜发展油茶、玉桂、石斛、八角、百香果、沙田柚、蜜橘、蜂蜜等一批特色产业,不断激发了贫困户增收致富新动力。

  让贴心服务成为幸福“加码器”

  容西镇思传村驻村第一书记陈蓉坚持从村情实际出发,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用情用心用爱服务群众。当她了解到玉容一级公路至思传村村委会的道路小,不方便会车及群众出行等情况后,及时与村“两委”党员干部想办法,努力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并申请帮扶经费,后通过上级部门和后盾单位的支持,统筹到11万多元,顺利将此路段加宽至4.5米,为当地群众拓宽了幸福路。

  县底镇古例村驻村工作队员胡海燕尽心尽力推进美丽乡村、宜居乡村建设,深入农户宣传垃圾清运政策,收取保洁费,协助村“两委”聘请保洁员对沿线公路进行保洁。去年全年入户收取保洁费3万多元,发放宣传资料3000多份,并积极协助加强村级社会治安管理,为当地群众营造了和谐的生活环境。其中,虽有苦也有泪,但她认为女同志也要成为为贫困群众谋取幸福的半边天。她常说:“驻村队员的生活,有许多艰辛,也有不少收获。驻村队员是荣誉,也是担当。”她的话,鼓励了身边的同伴为扶贫事业奉献力量,她也成为了群众眼中的一朵在脱贫攻坚一线灿烂盛放的玫瑰。

  这些在容县脱贫攻坚战第一线上奋战不止的女将,正以她们对扶贫事业的热爱、对贫困群众的真情、对社会发展的奉献,源源不断地输送贴心服务,如在容州大地上美丽绽放的鲜花,为群众的幸福生活加码添彩。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