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乐安:唱响打破村级后备干部“备而不用”窘境的“主旋律”
2020-07-20 17:2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黄贵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是村两委班子的接班人和生力军,是增强村级组织活力、服务“三农”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力量之源”。

  如何培养好村级后备干部,让后备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江西乐安县多措并举,打出多套“组合拳”,唱响了“打破村级后备干部“备而不用”窘境的“主旋律”。

  一是谱好“选优”曲。采取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组织举荐方式,重点从政治素质高的退伍军人、毕业回乡的大中专毕业生、合作社骨干、见多识广思想解放的外出返乡人员,产业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致富能手等群体进行广纳人才,年龄35周岁一般以下,优秀的适当放宽至40周岁,要求每个行政村常规储备2至5名后备干部人才。

  二是填好“育强”词。将后备干部的培养纳入全县党员干部培训计划,对后备干部每月至少开展2次基层党建、便民服务、制度规定等业务技能培训,同时安排村级后备干部参与脱贫攻坚、环境卫生整治、村务处理、矛盾调解、组织协调等工作,加强应对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解决急难险重问题的实际能力。

  三是配好“管控”乐。实行“一人一档”,将后备干部的基本情况、专业特长、培训情况、民主评议等情况整理归档,分门别类进行登记管理。党委组织后备干部进行一次集体谈话,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村级负责人每季度与后备干部进行一次谈心,及时了解掌握后备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并安排工作经验丰富的镇村干部与村后备干部“结对子”,帮助村级后备干部提高思想觉悟和业务能力。各乡镇结合村级班子工作考核,对村级后备干部建立科学实用的考核评议制度,采取淘汰式的动态模式进行管理,综合运用群众测评、自我评价、组织考核等方式对干部学习教育、思想动态、工作表现等进行量化打分,考核和评价。

  四是唱好“激活”调。通过“交任务、压担子”的方式加强实践锻炼,对综合素质好的后备干部,安排担任村主任助理、扶贫信息员、农科员、脱贫攻坚、计生宣传、矛盾调解、森林防火、抗灾救灾等岗位,进行压岗锻炼;对表现优秀的后备干部,乡镇党委适当进行引导,参与竞选,按照合法程序把村级后备干部推选到村级组织班子岗位上来;对有发展潜力的后备干部,通过优先发展入党、优先安排担任村级群团组织负责人的办法,让他们列席村“两委”班子会议,参与村级重要事务,积极为后备干部“转正”创设合法通道,从而解决村级后备干部备而不用、备用脱节的问题。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