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浮梁县古铜桥村书记邓芳红:面对“下马威”,真情捂热村民心
2020-07-23 09: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本报记者 林华维 本报通讯员 林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她不是本村人,却在村“两委”换届时高票当选村书记、村主任。

  今年53岁的邓芳红是江西省浮梁县臧湾乡马家村人,2009年被选派到古铜桥村担任党支部书记,现在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两次换届,村民们都投了信任票。从穷日子、苦日子走过来的村民们想法很淳朴,这样一位一心为民的好干部不能走,只有把她留在村里,古铜桥村的日子才会越来越美好。

邓芳红(右三)了解灾情(资料图)

  邓芳红魅力何在?话得从11年前说起。

  古铜桥村位于景瑶公路沿线、东河之畔,全村244户1185人中,近四分之一是浙江千岛湖移民,村集体经济落后,基础设施破旧不堪,村内环境脏乱差。由于村级党组织涣散,村干部没人愿意当,是一个政府头疼、群众怨声不断的“空壳村”“乱村”。

  邓芳红到任之初,便有人在会议上给了她一个“下马威”:“不要看你在马家村干得风生水起,在古铜桥你可能什么都干不成!”甚至有村民因提出的无理要求被拒绝而大闹会场,辱骂村干部。

  邓芳红知道自己碰到了难啃的“硬骨头”。不过,她不是一个轻易认输的人。“乱的根源在于村支部没有战斗力,治乱要从干部自身做起。”邓芳红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多次开诚布公地沟通思想,针对村里的情况制定整改方案。

  邓芳红开始挨家挨户走访,吃闭门羹是常有的事情,但她并不气馁,白天不在家,就晚上再去,一次不让进门,就去两次三次。短短半年时间里,邓芳红带领村“两委”干部访遍了全村244户。渐渐地,村民们的心被她捂暖了。

  古铜桥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村里想做点事因为没钱动不起手来,邓芳红二话不说挖起了自家“墙角”。做生意的丈夫支持她的工作,每当村里铺路、修桥资金紧张时,就从家里拿钱垫上。就这样,村里的路好走了、自来水通了、路灯也亮起来了,村庄变美了、生活方便了,干群之间的关系也和谐了。

  2016年6月19日,浮梁县发生特大洪涝灾害,古铜桥村被洪水围困,一对老夫妻因舍不得家中财物不肯离开。邓芳红得知后,立即让丈夫开车带她上门做工作,车开到一半,夫妻二人连人带车被洪水淹没,所幸群众及时将他们救起,但10多万元的车子报废了。这对老夫妻听说后非常感动,赶紧从房子里撤了出来。就在他们离开不久,房子被大水冲倒了。事后老人心有余悸地说:“要不是邓书记,我们就被洪水冲走了!”

  时间长了,大伙都知道,邓芳红不但心中惦记着村民,更是一个为工作拼命的人。

  2017年,古铜桥村杨家庄组被列为浮梁县20个美丽宜居示范村之一。眼看着自家的房屋、庭院、猪栏即将被拆除,不少村民产生了抵触情绪,党员干部就带头示范。2018年5月,杨家庄组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项目顺利通过县级验收。如今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休闲旅游样板村。

  近两年,古铜桥村陆续迎来了4大重点工程——景瑶公路提升改造、昌景黄高铁建设、杨家庄提升改造、深度精品村打造。面对压力,邓芳红毫不退缩,从不诉苦。景瑶公路征地时,她不小心摔断了手,吊着绷带继续工作;为调解高铁项目部与村民之间的矛盾,她一次次磨破嘴皮反复劝说;为打造深度精品村,她不知熬了多少个不眠之夜。

  邓芳红这么拼,很多人不理解:“你一个外村人,这么带劲为了什么?”邓芳红笑着反问:“我一个外村人都这么拼了,你们本村人还不跟上吗?”邓芳红心里清楚,古铜桥村正迎来从未有过的发展机遇,只有好好把握住每一个机会,村民才能过上更好的日子。

  民心顺了,村民们期盼腰包再鼓一些。为壮大集体经济,邓芳红动足了脑筋。她把杨家庄村打造成“童画村”,成立浮梁县童画村文化旅游有限公司,采用公司运营的方式开发集休闲观光、文化旅游、民俗餐饮于一体的乡村景区。目前,亲子主题的“开心菜园”、采摘体验的“金果园果业”、大型游乐和互动体验的锦绣文化创意园正陆续对外开放。

  一项项特色产业的兴起,使原本棘手的难题迎刃而解。截至目前,古铜桥村实施医疗卫生扶贫42人,教育扶贫7人,社会保障扶贫32人,产业扶贫6人……全村有工作能力的贫困人员都在村里找到了自己的岗位。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