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大学生村官养猪新法,让村民服了
2014-02-28 15:0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辽宁省普兰店市同益乡西韭村书记助理 于博学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同益乡地处连接瓦房店、普兰店、营口三市的交通枢纽,是一个有着多年养殖经验的乡镇。虽然农民养殖收入尚可,但依然没有摆脱效率低、利润低等传统弊端。通过调查,我发现走标准化、规模化的路线可提高生猪养殖效益。

  我跑到乡镇附近的养殖场考察,还买了各种养殖方面的书籍学习,浏览相关畜牧业网站,对市场行情进行分析。2012年春节前,我接手改造村里一家闲置猪场,建起良种生猪养殖基地。创业之初的艰辛远超出我的预想,大到房屋框架,小到一砖一瓦全都由我这个毫无经验的门外汉一手规划、设计。经过3个月的施工,1座集自动冲刷、保温等为一体的现代化猪舍建起来了,首批引进良种仔猪100头。

  大学生回村当村官本就让当地很多村民不理解,听说又干起养猪的事儿,大家更觉不靠谱。一些质疑的声音也传到我耳朵里,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我创业的热情。我想,回应质疑的最好办法就是干出个样来。

  我的猪场采取现代化管理模式,在仔猪生长期全程投放防疫苗,可以预防各种猪的流行病。当时,我也向村民们推广这种做法,但大多数村民不接受。他们说自己养了半辈子猪了,得病不得病自己还不清楚么,投放疫苗费钱又费事,犯不着。然而,2013年底,当地大部分生猪都感染了口蹄疫病毒,用传统方式养殖的猪几乎无一幸免。当时眼看元旦临近,猪价正高,那些农户只好将生猪低价处理,损失了大笔收入。而我的猪场却安然无恙,待出栏的生猪此时长势喜人,前来收购生猪的经纪人都夸我的猪长得好,价格也自然就高出许多。

  眼见现代化养殖的安全可靠,当初怀疑我的村民都竖起了大拇指。在我的引导下,好几户村民都愿意采用现代化养殖技术。为增强大家的信心,我多次邀请兽药厂专家和养殖能手给群众讲课,让他们学习现代化的生猪养殖本领。

  下一步,我要成立养猪合作社,吸纳全村有养猪意向的村民为社员,给养殖户们提供“统一管理,统一培训、统一防疫、统一配种、统一销售”的一条龙服务,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