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抚顺大学生村官为何气顺劲足
2014-05-05 09:33:00  来源:东南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很多大学生村官在发愁自己期满之后怎么办,而我们这里的村官在发愁自己服务期满走了以后村里的活儿谁来干。” 辽宁省清原县南口前镇王家堡村党总支副书记邸红的一句话,说出了辽宁大学生村官的心声。

  在辽宁,大学生村官成了“香饽饽”,许多原来没有大学生村官的村和社区找到组织部门,纷纷要求派个大学生村官到村里来工作。

  2008年至今,辽宁省先后选聘4639名大学生村官,并在教育培训、扶持引导、管理考核等方面探索出一条具有辽宁特色的大学生村官培养道路,抚顺市的工作是其中代表。

  “实战面对面”,老村官扶新村官“上马”

  “刚到村里时,恰逢村里山林要往外承包,村书记准备让我拟定合同,但是村主任对我的能力不太信任,不让我参与。”“村里的孙某和郑某因为部分土地归属问题发生了矛盾,双方都说对方多占了自己家的地,争执不下,甚至大打出手。”“2011年的征兵工作开始了,村主任却发起愁来,部分村民对国家征兵政策不响应、不支持,每年完成征兵任务都很困难。”

  这一个个鲜活的案例,都是大学生村官在工作中遇到的棘手问题。如今,它们都被收编在一本名为《大学生村官在村工作实战案例》的书中,成为新上任大学生村官的工作“宝典”。

  在辽宁抚顺,每位大学生村官上任前,都要经历这样一场“实战面对面”的考验。老村官出题,新村官作答,再由老村官讲解自己当时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通过一问一答的形式,帮助新村官更快融入农村生活。

  回想起当时的自己, 辽宁省新宾满族自治县旺清门镇旺汉村党支部副书记黄宝峰觉得“挺幼稚”。他遇到的“实战”案例,是如何说服村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我当时就想给村民做工作。如果本人做不通,再找他的亲戚朋友,现在想想,如果真这么做,效果可能不会太好。”

  在村工作一年,黄宝峰开始慢慢了解村民的思维方式。“做农村工作需要的不只是耐心。很多时候,村民需要看到实际的东西,比如他们在物质上、精神上能得到什么。”

  在实际工作中,辽宁省抚顺县石文镇八家子村党支部副书记刘洋真的遇到了“实战面对面”中提到过的问题。“那天村书记和主任都不在,一位村民和妇女主任发生了矛盾。”刘洋有点着急,但她很快想到,“实战面对面”中老村官曾经讲到类似的问题。于是,她先把矛盾双方尽量分开,又跑去通知片长、户长,对村民进行安抚,很快化解了矛盾。

  在辽宁抚顺,大学生村官需要经历“七训”,知“五情”。“培训特别全面,细致。就连开会的时候桌签怎么摆都会教到,对于刚从学校里走出来的大学生来说,帮助非常大。”邸红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