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大学生村官践行群众路线纪实
2014-05-16 10:0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朱永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对放下书本走进基层的大学生村官来说,这是人生的另一个考场。新考场需要新的精神状态去面对,新的技能去应答。今年2月份,辽宁省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在全省大学生村官中开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四带头四促进”活动的意见》,要求全省大学生村官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培养优良作风、增强做好群众工作本领为目标,以服务群众、创业富民为重点,发挥专业特长,干事创业,在农村(社区)改革发展和基层组织建设中发挥骨干作用。

  日前,记者走进辽宁大学生村官,探寻他们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促进新农村建设,实现个人成长和人生价值的心路历程。

  便民服务中心开到家门口

  【任务】带头服务群众,促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当记者走进鞍山市铁东区新兴街道城花社区时,正好碰上从“城花便民服务中心”办事出来的张大娘。张大娘今年76岁,儿女都在外地工作,自己独居。听说我们要采访大学生村官,老人家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以前,我们这些老胳膊老腿的,要交个电话费和水电费,都要坐上5站路的公交车。这下好了,刘聪把便民服务中心一下子开到了家门口。这闺女真行!”

  张大娘眼中的好闺女刘聪,是鞍山市铁东区新兴街道城花社区党支部副书记。自从上岗那一天起,她就协助社区书记一头扎进社区管理服务中,琢磨着为社区居民多办些实事。

  经过半年多的实地走访,刘聪发现社区离市中心较远,商业网点单一,不能满足居民生活的需要,再加上辖区属于高档小区,居住在这的居民大都以白领和老年人为主。白领阶层工作时间都很紧张,老年人年纪大,身体不是很方便,特别是近些年来空巢老人增多,有些事无法亲力亲为。因此,成立便民服务中心尤为重要。

  在社区党组织的帮助下,刘聪创办了“城花便民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缴费、购票、代请家教、联系家庭装修、维修、家政等各种服务。别看这小小的服务中心,它可是社区最热闹的地方,平均每天都有上百人来这里寻求服务。平时需要跑几天才能办完的事,来到这里十几分钟就搞定了,群众亲切地称刘聪“社区小总理”。

  像这样由大学生村官领办的便民代理服务机构,在辽宁的农村社区共有500多个,有效解决了基层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成为展示大学生村官形象、带头服务基层群众、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窗口。

  老百姓的难事不解决,我睡不着

  【任务】带头改善民生,促进优良作风培养

  在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南口前镇王家堡村,只要提起大学生村官邸红,村民没有一个不竖大拇指的。

  王家堡村分4个自然屯,共有700多户村民,邸红用1年多时间全部走访了一遍,特别是生活困难的村民,她更是反复登门拜访,了解其生活所需,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她常说:“老百姓的难事不解决,我睡不着。”

  单身母亲刘玉华家庭比较困难,房屋坏了也没钱修理。邸红协调村里及时帮助刘玉华家维修了房屋;

  9岁智障儿童张思翊早到了上学的年龄,可普通学校不收。邸红几经周折联系上了县里特殊学校的马校长,经反复沟通后,学校同意接收。开学那天,邸红亲自把小思翊送到了特殊学校;

  2012年,王家堡村小学急缺一名英语老师,邸红主动申请做代课老师。代课期间,她每天起早贪黑往返于村部和学校四五次,但没有一句怨言;

  抚顺市妇联开展“让农村孩子有书读”微公益活动,邸红及时与市妇联取得联系, (下转3版)

  (上接1版) 为村小建立了“朗宁书屋”,并利用业余时间给孩子们上特色班会课,帮助孩子们打开视野……

  “我做的还太少,但是父老乡亲却给了我太多。我只有多为乡亲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才能对得起组织的重托和父老的厚爱。”邸红在日记中动情地写道。

  在辽河两岸广袤的黑土地上,活跃着近3000名像邸红这样全心全意为基层群众服务的大学生村官。“学雷锋先锋岗”、“学郭明义爱心团队”、“民情瞭望台”、“夕阳红爱心之家”、“留守儿童课后托管中心”……由大学生村官发起组建服务群众组织,如今在辽宁成为常态。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