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准格尔旗村官宣讲"小老师"承载"大希望"
2013-12-11 09:47:00  来源:新华网准格尔旗频道  作者:栗志国 崔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如果你走进了准格尔旗的农村和社区,你会在乡间地头、民间炕头、小院里、树荫下发现有许多老百姓围着一个年轻人,聚精会神的听他说些什么。这是准格尔旗大学生村官宣讲员进农村、进社区开展宣讲活动的剪影。准格尔旗是自治区最早招录大学生村官的旗县,拥有一支全市最大的大学生村官队伍。从2012年起,准格尔旗积极探索创新基层宣讲的阵地、载体和方法,依托分布在各行政村的大学生村官,从中选拔一批优秀人才组成了一支别有特色的大学生村官宣讲队伍。两年来,大学生们深入群众,解民情汇民意,说真心话道百姓情,宣传政策的同时传递出凝聚发展、共建和谐的“好声音”与正能量。如今,老百姓亲切的称呼这些大学生村官宣讲员为“小老师”。“小老师”们一次次的“面对面”交流,一次次的“手把手”指导,换来的是群众对他们的信任和支持,有人说:“‘小老师’给我们带来了‘大希望’”。

  巧接地气,“村官宣讲”蕴能量

  “专家在台上讲得一套一套的,可我们听不懂、也不爱听。”这是2011年准格尔旗委宣传部在调研时听到的声音。老百姓的大实话击中了基层理论工作的难处和痛处。如何让党的理论新成果和方针政策走近百姓、扎根基层?经过分析,他们觉得,最重要的是要让与村民常打交道、有农村工作经验的人参与进来,由身边人来讲述身边事,理论政策才能有亲和力和说服力。于是大学生村官宣讲团应运而生。2012年2月,这支酝酿许久的宣讲队伍终于开讲了。初次登台的大学生们激情飞扬,和基层百姓面对面,心连心,给群众答疑解惑,既讲“大政策”、又讲“小道理”,受到了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传好声音,展现宣讲新气象

  大学生村官宣讲是宣传思想工作中的一项创新。讲什么,怎么讲?都需要在摸索中前行。从进农村、进社区到进企业、进商户,“小老师”们宣讲的内容从一开始的政策方针、中国梦、8337、到现在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等,付出的虽是汗水,而承载的则是希望。她们通过集中讲课、制作PPT课件开展宣讲,同时还不断尝试新的工作方法。今年,又采取“大学生村官文艺骨干+民间艺人+专业演员”的创新模式,将文化、文艺与形势政策宣讲相结合,开展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基层巡演,并自编自演了15个节目,使枯燥乏味的宣讲变得生动活泼。“大学生村官加入旗委讲师团基层宣讲队伍,思想活跃、形式多样,深受群众欢迎,特别能吸引村里的年轻群众。只要一通知,大家都抢着来。”纳日松镇党委宣传委员郝建军难掩喜悦之情。

  贴心宣讲,服务基层促转变

  “80后”村官崔凯是全旗首批确定的宣讲员之一,在龙口镇四分村的一次以惠民政策为主的巡回宣讲让她一直记忆犹新。当讲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时候,村民们格外投入,于是她帮群众算了笔账:一个村民看病如花费了10万元,入了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后,就可以报销8万5千元,自己只需花费很少一部分。村民们听后都喜笑颜开,情不自禁地鼓起了掌。每每想到把好政策传达到基础群众后那种被认可和信任的感觉,崔恺脸上满满都是获得成就的喜悦:“我为自己身为宣讲员而感到自豪。因为我给他们带来的不仅仅是政策,更多的是希望。”准格尔旗利用大学生村官这个群体,以“解读群众所关注的、推广群众要了解的、解答群众正困惑的、提供群众将需要的”为主题广泛开展宣讲,以小见大、见微知著,既充分发挥了大学生“村官”的“传声筒”、“连接线”作用,更在实践中显现了份量、提升了质量、积蓄了能量。

  找准坐标,讲出时代最强音

  如今准格尔旗大学生村官宣讲已取得显著成效,宣讲团人数已经发展到21名,两年来先后深入到9个苏木乡镇、4个街道办事处,159个(嘎查)村、23个社区开展了集中宣讲400余次,入户宣讲1500余次,参与群众达20000余人次,实现了全旗基层宣讲工作的遍地开花。这种与基层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的互动交流,把话说到了百姓心坎上,把宣讲落到了实干创业、为民解疑释惑上,既破解了基层理论工作存在的“深入难、接受难、持续难”的问题,更走出了一条党委重视、部门参与、群众欢迎的理论宣传工作新路子。据悉,下一步准格尔旗委组织部、旗委宣传部,旗委讲师团将进一步完善建立大学生村官全员宣讲机制,以村官下乡宣讲作为“群众路线”的突破口,将组织更多形式、更加深入的开展宣讲活动,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把宣讲变成一次次助力群众奔小康的动员,变成一曲曲推动实现富强、文明、和谐、幸福、美丽准格尔的“交响乐”。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