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腾塔拉嘎查第一书记:打通驼奶销售梗阻
2020-03-20 09:1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李勇 张斌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大年初四,许霞驱车200公里回到了所驻村——内蒙古阿拉善右旗阿拉腾朝格苏木阿拉腾塔拉嘎查,摸排农牧民近期的出行信息,宣传防疫知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身体怎么样?边境户的生产生活有没有受影响?特殊时期他们更需要特殊照顾,许霞和嘎查党支部成员,带着牛奶、口罩,以及防护宣传材料,为12户贫困户送去了党组织的牵挂和温暖。“我们远离城市购物不便,书记给我们带来了生活用品、口罩和消毒液,叮嘱我们不仅要守好嘎查的‘门’,也要做好自身的安全防护。”在甘肃临泽县至阿拉腾塔拉嘎查入村道路口,值守的谢文同夫妻说。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发展。去年11月刚刚建成投产的苏恩达来骆驼养殖驯化合作社让许霞放心不下。

牧民到合作社中转站交售驼奶

阿拉腾塔拉嘎查是全旗最早禁牧的嘎查之一,自然环境不佳,集体经济薄弱。2019年11月,经过苏木党委政府和许霞的不懈努力,苏恩达来骆驼养殖驯化合作社建成投产,累计投资360万元,拥有4座驼圈,300平米挤奶车间,600平米草料库,10套冷藏设备,30个驼奶存储罐,1套风光互补发电设备,驼奶储存运输中转站等。

“合作社刚刚上轨道,就遭遇了疫情,能不担心么。”许霞牵挂着社员,担心他们的信心是否因此受挫?担心骆驼草料够不够?许霞连日来一直住在嘎查活动室,和村干部一起办理草料运输通行证,教社员调配消毒液,每天定时对养殖场所、挤奶车间、草料库进行全面消毒,给合作社工作人员发放口罩……防控工作做得细致,就是为了让牧民们安心。

然而最大的问题还是销售。疫情发生后,牧民出行受到影响,担心自行送奶会造成聚集性感染。许霞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内蒙古沙漠之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采取由牧民将驼奶运送到合作社储存运输中转站,再由公司派车到中转站收购的方式解决销售难题。家住瑙滚布拉格嘎查的布音巴图是这一举措的受益者,过去交售驼奶他需要自己开车180公里才能送到奶企。现在,他只需到离家80公里的中转站交售即可,一方面保证了驼奶品质,另一方面降低了长途运输成本及安全隐患。“省下的就是赚到的,现在我每次交100公斤左右的驼奶,只用跑过去一半的路程。”布音巴图说。“许霞和嘎查书记早就给我们发了口罩,现在每次来送奶,都是排队按程序消毒、检测,避免了人挨人的聚集,很放心。”前来送驼奶的哈斯鲁对驼奶中转站的做法表示赞赏。合作社为社员及周边15户牧民解决了驼奶销售困难,护好了农牧民的“钱袋子”。

疫情终会过去,接下来,许霞有什么打算?她介绍,目前合作社共存栏骆驼200峰。嘎查党组织为合作社制定了三种分红模式,一是骆驼驯化模式,群众养的骆驼,由基地提供挤奶母驼驯化工作,驯化期6个月,期间所产驼奶收益归基地所有;二是直接托管模式,牧民驯化好的挤奶母驼由基地负责饲养,所产驼奶收益由牧民和基地按3:7分成;三是骆驼+人力模式,牧民和挤奶母驼一并加入基地,提供劳力服务,所产驼奶收益牧民和基地5:5分成。

牧民孟克巴图认为加入合作社是个明智的选择。“我本人在城里做点小生意,到牧区经营骆驼时间吃紧,把奶驼投入合作社后,驼奶收益按比例分红,省心省力。”他的话让许霞坚定了布局产业的信心。许霞说,接下来她将鼓励更多牧民根据自家实际情况,向合作社入驼的入驼、投人的投人,让“真金白银”装进农牧民的“钱袋子”。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