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书记把流浪老人领回家
2020-02-20 09: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袁雅芹 供稿 李东升 供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疫情期间,人人都怕感染,你怎么敢把一个身份不明的人往家里领?”2月14日,内蒙古乌拉特后旗呼和温都尔镇新利社区党支部书记宋敏干了一件让社区居民和家人都“急眼”的事:让一位流浪老人住进自己家里。

  宋敏把流浪老人接回家

  事情的来龙去脉是这样的。

  41岁的宋敏有2个孩子,小的才3岁。大年初一,夫妻俩带孩子到爷爷奶奶家过年。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宋敏独自一人驱车回到社区。

  2月14日一大早,宋敏收到了镇里的降温提醒:“今日气温下降13度,请疫情防控一线的值班人员注意防寒保暖!”接到信息,宋敏急匆匆出了门,她要去看望一个人。

  在社区一间闲置房屋内,一位瘦骨嶙峋的老太太蜷缩成一团,瑟瑟发抖,火炉里的炭火熄灭许久,而炭就在手边,可老人不会自己添。看到这情景,宋敏眼泪夺眶而出。

  这位老人,出现在呼和温都尔镇已有些年头了,姓甚名谁,家在哪里,谁也不知道。“我们想过很多办法,甚至上网帮她寻过亲,但就是没人来‘认’”。宋敏联系过镇政府、民政办,多次把她送到镇福利院,可老人总是偷偷地跑出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老人白天翻垃圾箱,晚上睡小区楼道,这么冷的天,老人容易生病,也不便于社区防控,于是,宋敏向镇领导反映情况,几经商量,决定将老人安置在社区的一处闲置房里。

  2月12日,宋敏把房子打扫干净,生起炉子,铺上新被褥,把老人安顿了下来。可14日一早,当她看到老人缺乏自理能力,连炉火都不会添时,做出一个惊人的决定:把老人领回家。

  “啥?你领回家了?谁知道她精神正常不正常?很危险的!”

  “你每天防疫工作这么忙,不是给自己添乱么?”

  “请神容易送神难,不担心往家领了一个‘妈’?”

  ……

  社区不断有好心人来劝,可宋敏打定了主意。

  宋敏不仅为老人布置好卧室,老人喜欢抽烟,宋敏还买了几包“兰州”,老人外套破旧不肯丢掉,宋敏就给缝补上。老人的棉衣、棉裤实在太脏了,宋敏来来回回洗了5遍……

  老人不爱说话,宋敏总是想方设法逗她。慢慢地,老人的戒备心理彻底放下了,享受起跟宋敏在一起的时光,开始爱笑了,还和宋敏时不时地斗嘴。

  宋敏每3天就给老人洗一次澡,老人开始很不习惯,“快被你洗死了!”但没过多久,老人竟主动提要求:“我头发脏了,给我洗洗!”宋敏说,“我给她买5块钱一包的兰州烟,她丢在一边,嫌我小气。买8块钱的,她就满意了!”为了让老人少抽烟,宋敏有时会以没收烟盒相威胁。

  疫情期间,丈夫和孩子都在公婆家,家中只有她一人住。宋敏说,尽管每天工作很累,但家里有灯亮着,有老人拌拌嘴说说笑话,也不那么孤单了。

  对宋敏收留流浪老人的做法,社区居民们尽管有些不理解,但都心疼她。“这段时间,宋书记每天奔走于各个检查点、居民区,累到腿软、嗓子哑!”“她有时候想孩子还哭过……”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

  宋敏所在的新利社区包括3个老旧小区和平房区,现有居民829户、1068人。为做好安全防控,社区设立了5个体温检测劝返点,而社区只有宋敏和王芬两个工作人员。为此,社区50多位居民主动报名当志愿者,宋敏组织大家在各个劝返点轮班值守,还组建了一个消毒小组,对社区楼道、公共厕所、人口相对密集地段定时定点消毒。社区还建起了一支巾帼志愿者宣传队,穿街走巷宣传防控知识。防控用品紧缺,居民们又纷纷捐赠手套、口罩。有了居民的支持与帮助,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井然有序。社区之前有2名从武汉回来的人员,均安全度过了隔离期。

  对那位流浪老人,越来越多的人参与爱心接力:怕老人冻着,居民唐树合将自家的炉子和炭一起送了过来;社区主任王芬默默承担了社区劝返点的夜间查访工作,让宋敏安心地照顾老人;宋敏白天工作忙,社区的志愿者们自发排了一个值班表,每天轮班陪护老人,领着老人出去晒太阳。

  最让宋敏开心的是,社区居民们跟她表态:老人也是社区全体居民的家人,等疫情结束后,大家一起帮老人寻亲。寻不到就把老人妥善安顿好,大家轮流去照顾。

  “我们隔离了病毒,却收获了爱心!”宋敏说。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