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右旗:以艺战“疫”讲好抗疫故事 凝聚共进信心
2020-03-26 09: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汤新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从新闻媒体上看到广大医护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奔赴抗疫一线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场景和报道,心中充满了敬意,特别希望自己能够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贡献自己的力量。”阿拉腾础鲁谈及创作初衷时表示。

  退役不褪色,请缨在“疫”线。49岁的阿拉腾础鲁是内蒙古阿拉善右旗曼德拉苏木呼德呼都格嘎查的一名“党员中心户”,也是一名光荣的“退役军人”。疫情发生后,阿拉腾础鲁主动请战,从偏远的牧区赶到苏木驻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带动了一批蒙古族党员承担起“翻译官”“讲解员”的角色,有效解决了蒙古语宣传员紧缺的问题。为了让蒙古族群众更直观地了解疫情防控知识,他充分发挥自己掌握的“羊皮画”技艺,将传统蒙古族元素同疫情防控知识融合起来,采用蒙汉双语的形式,以诙谐易懂的表达方式增加了疫情防控宣传信息的可读性,营造了疫情防控积极、和谐、包容的环境。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旗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居家抗疫”的号召,充分发挥自身的禀赋资源,创作出一系列生动活泼、题材丰富的抗疫文艺作品,用自己的方式驰援“疫”线。

  “我创作的曲目是根据秦腔《花木兰》而改编,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国难当头,冲锋陷阵,谁说女子不如男!希望我的作品能激励和鼓舞全旗妇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自己的贡献。”曾晓丽正在与戏曲协会的姐妹们录制抗疫视频。

  歌以咏志,传递信心。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曾晓丽第一时间向满达社区党支部书记请战,加入党员志愿服务队,成为疫情防控网格中的“排查员”“协调员”“服务员”“代购员”,让辖区内“居家抗疫”的群众能够放心更安心的在家,减少外出流动。为鼓励全旗广大妇女积极投入到抗“疫”一线,她创作了秦腔文艺作品《谁说女子不如男》,激发起广大妇女群众的强烈共鸣,凝聚起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妇女力量。

  为大爱发声、为冲锋定格。在阿拉善右旗像这样“以艺战‘疫’”的故事还有很多,他们用心中的爱、手中的笔,投入到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青年绘画爱好者阿斯钢,采用漫画形式宣传防控知识引导群众科学防控;高中教师周艳利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有感而发创作诗词四首;73岁毕登伦老人用快板书“说”疫情防控等一系列文艺作品展现出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决心和勇气;巴丹吉林镇满达社区书法协会、健身气功站、社区文体活动中心等社会组织积极投身到抗疫行列中,以视频录制的方式将书法、健身气功等抗击疫情作品展现给人民群众,传递出共同抗疫的必胜信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