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茶致富!湖北竹山这个茶叶专业村人平种茶1.54亩
2020-03-24 17: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朱本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遥望茶山云雾绕,茶香醉心人神往,若隐若现采茶女,茶山人歌入梦来。3月21日上午,笔者走进湖北省竹山县宝丰镇龙井村,茂密的茶园,一片连着一片,好似山坡披上了一件绿衬衫。蔚蓝的天空和绿色的茶园融为一体。微风歌唱,茶叶伴舞。茶叶散发着沁人的清香,使人心旷神怡,陶醉其中。采茶女双手在枝叶间舞动,有时独唱,有时合奏,眼在园里飞,指在枝上飘,一叶叶细芽飞入蒌中,满满的幸福溢于言表。

龙井村有471户140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2户310人。2017年,整村脱贫出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是基因,绿色是底色。绿色生态发展,已经点燃了乡村振兴的希望。竹山的青山也因为人们保护得力,成为了绿色银行。竹山是产茶的宝地,龙井村茶产业更是远近闻名,龙井茶以“香高持久”著称,茶叶的氨基酸含量和香气总量明显高于周边地区。由于龙井村生态保护良好,近几年来,该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茶叶产业,现有成块连片生态茶园2168亩,人平种茶1.54亩。目前,全村已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4个,建成制茶车间5个,茶叶种植大户52户,茶叶托起群众“致富梦”。

“今后,龙井村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和全域化‘大旅游’目标,主打‘观龙井苑、喝龙井水、品龙井茶、吃龙井鱼’品牌,抓实茶叶产业,以‘产旅融合’模式推进精准脱贫,确保群众真脱贫、脱真贫、不返贫。”龙井村党支部书记曹芳宇信心满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