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书记”郑福生带来的山村“三变”
2020-03-24 10:5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金思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来到这里就是为老百姓办事的”这是郑福生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郑福生1972年12月生,200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江西铜鼓县永宁镇坪田村党支部书记。自2014年担任坪田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凭着一份不忘初心的为民情怀、一腔对乡土的热爱、一股对家乡事业发展的执着,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完成了坪田村从一个不起眼的小山村到江西省3A级乡村旅游景点的蜕变。郑福生个人也曾多次被评为县、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和“十大标兵”。

从“负债500万”到“盈收50万”

2014年,坪田村原任党支部书记因涉嫌非法集资案被捕,坪田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一度陷入低谷,村集体经济欠账多达500万。就在这时,原本在永宁镇上班的郑福生主动向组织提出到坪田村去担任党支部书记,他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坪田村人,不能眼看着坪田村就此走向衰退。

刚到坪田村的郑福生,面对社会治安乱、卫生环境差、群众信任感低、干部工作积极性不高的局面,倍感压力,工作难以开展。郑福生下定决心,紧紧抓住村集体经济发展这个“牛鼻子”,制定好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经多次开会商讨,逐个做通村组干部以及党员的思想工作,带头发展生产。利用村内现有的生态环境优势,大力招商引资,发展生态农业。先后建设830亩茶园、引进食品加工厂、建设500余亩果园、百亩花园、收购空心房等,通过土地流转承包、租赁等多种形式盘活村集体经济。

(图片:郑福生到田间学习油菜种植技术)

村里有了茶叶加工厂和食品加工厂,部分剩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当地的竹笋、蔬菜也全部就地消化,村集体则以部分土地资源入股,获得这两家企业10%的股份,现如今村集体资产达到1000余万元,实现年纯收入50多万元。

此外,为提高村民收入,经郑福生提议村组代表商议一致同意,拿出部分村集体经济所得,按人头分红到每家每户,实现共同致富。

从“脏乱差”到“3A级乡村旅游点”

生活要富,环境要美。为改变坪田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环境卫生“脏乱差”的现状,2017年,郑福生以秀美乡村建设为契机,积极跑项争资,先后投资1800余万元用于兴修坪田村环村公路、道路黑化、路灯安装、房屋立面改造、拆三房、强弱电下地、污水处理、新建坪田广场、停车场等。做好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后,通过对外招商,打造客家博物馆、随心云舍民宿。利用村内空心房改造成知青驿站,结合村内原有的历史文化底蕴,如三军殿、仙姑庙、将军桥、两江提督黄华宽旧址等,经过一系列建设和改造,2018年坪田村被评为“江西省3A级乡村旅游点”。

此后的坪田村更加注重生态发展理念,在郑福生的带领下,通过河道整治、河提建设、改路修桥、改水改厕、绿化亮化、垃圾处理等一系列措施,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和提升。村内水车、凉亭、林中小道、百年古树相映成趣,河水清澈,环境优美,于2019年坪田村被评为“江西省水生态自主创建示范村”。

“云上花竞开,溪间鱼享游,鼓韵茶香远,月照仙梦留”,这是现如今坪田村的真实写照。

从“慵懒散”到“争做表率”

生活富裕不算富,精神丰满才幸福。郑福生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倡导移风易俗,指导村民理事会出台了《关于节俭操办红白喜事的村规民约》。为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设立图书阅览室,藏书8000多册,成立一支广场舞队伍,每年举办至少2次集中展示活动,还有村办广播站、锣鼓队,不定期为老百姓献上免费的文化饕餮盛宴。每到夜幕降临,坪田广场就人头攒动,广场舞、兵乓球赛、羽毛球赛、健身等各种休闲娱乐活动热闹非凡,一改以前农村到处都是打麻将打扑克、慵懒散的现象。

平常没事的时候,郑福生经常到村民、困难户家中帮忙干农活和谈心,为改变困难户生活现状、解决贫困户生活难题出谋划策,用真心真情赢得群众信任。“谁家有困难郑书记都会主动帮忙,如果没有郑书记,我不知道会变成什么样的人。”贫困户戴龙明说,自己曾因生活困难、赚钱无门导致意志消沉,经郑福生多次上门耐心劝导,多番鼓励和帮助下,戴龙明重树生活和脱贫的信心,通过茶园抚育、养山羊、种蔬菜等勤劳致富,郑福生因此被村民亲切的称为“贴心书记”。

“贴心书记”时常奔走在村内,处处传播正能量,带动村民搞生产搞创收,村民除到工厂务工外,有些相继开起了超市、土特产店、农家乐等,依靠生态优势吃上了“乡村旅游饭”,民风更加淳朴向上。2019年铜鼓县第二届农民丰收节在坪田村举办,坪田村村民个个以当好主人翁心态,热情迎接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助力铜鼓县第二届农民丰收节取得圆满成功,赢得了大众好评。今年年初疫情防控期间,坪田村村民积极参与到防疫工作中,除党员义务捐款外,全村240户村民,就有110多户村民自发捐款捐物,争先恐后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形成“团结奉献,人人争做表率”的良好民风。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好口碑,我来到这里就是为老百姓办事的。”郑福生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郑福生心里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振兴乡村,造福百姓,把坪田村打造成为一个令人向往的美好家园,就是我坚守的初心和使命。”郑福生如是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