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定安:用党的好政策拓宽致富之路
2020-03-24 10:5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涛 赖浩基 黄纪云 胡海燕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人勤要奋进,春季正当时。3月的天气,虽然晴雨多变,但是对于广西玉林市容县县底镇古例村眼塘队的村民邓定安来说,却是难得的好天气,家里种植的4.24亩优质水稻,4.35亩百香果正期待这如油春雨、和煦光照。

眼看着生机盎然的作物和家里羽翼已丰的90多羽鸡鸭,邓定安喜上眉梢,情不自禁地对前来指导的容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驻县底镇工作分队队长和驻村第一书记说:“这些天我正在抓紧扩建鸡舍,打算再养一批鸡,争取今年再创收2万元。我们能够过上今天这样的好日子,真心要感谢党的好政策。”

贫穷压不垮“变”的意志

去年冬天,邓定安迎来了一件天大的喜事:全家光荣脱贫了!他略显沧桑的脸上露出了舒心笑容。几年前,家里还是一贫如洗,想不到这些年经过县底镇党委、政府以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分队的积极帮助,自己重新树起了敢叫穷家换新颜的信心。并且,经过三年多的不懈努力,渐渐鼓足了钱袋子、住上了新房子,这一切都是这么的真实,如梦成真。

镜头回放到2015年前。邓定安一家9个人,上有需要悉心照料的高龄老人,下有正在求学的在校孩子,妻子是残疾人,住在一间九十年代建成的老瓦房里,阴暗潮湿的居住环境和艰难的生活条件,几度让邓定安萌发要改变的念头。然而,一个人的崩溃总是来得悄无声息,像是跗骨之蛆,平日里不曾察觉,却会在某个最不经意的瞬间,让心情犹如溃堤一般。多少个夜晚,邓定安转辗反侧,久不能寐,生活的重担压得他喘不过气来。生活费、电费、农资等各种开支,不知愁白了他多少头发。因为要照顾家庭,邓定安无法外出务工,只能在家务农的同时打一些散工。哪一户要建房子了、哪个山场要伐木材了,邓定安都会想办法打听来消息,然后争取得到临时聘请,兼顾着赚些家补。这些活,不管怎样脏如何累,只要能够帮助他赚到钱,他都愿意干。不知多少次,他在无奈的边缘咬紧牙关提醒自己:“我没事的。”他不知道,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什么时候会到来。

在努力打工赚钱养家的同时,“知识改变命运”这几个字也刻在了邓定安的心里。他一心想着,只要孩子们长大了,有了工作了,一切都会得到改变的。古例村党支部的党员干部以及驻村工作队员每次到来,都会给这个家庭一些帮助,并且鼓励邓定安坚持下去,让孩子们好好读书。邓定安也下定决心,哪怕自己再苦再累,也要鼓励小孩坚持读书。已经大学毕业的女儿邓桂凤回忆说:“我永远也忘不了,在我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父亲企盼的眼神。他仿佛从我身上看到了新的希望。也正是他的这个眼神,让我在求学生涯上一路坚持了下来。”

脱贫路上坚决不“等靠要”

邓定安时常提醒孩子们:“贫穷不可怕,怕的是等靠要。每个人都应该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一分一块地去赚,努力改变生活。”2015年,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骤然吹响,给邓定安一家的生活带来了新的希望。

县底镇古例村村委会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入户精准识别,并且经过严格程序后把邓定安户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邓定安既感到有些羞愧,觉得自己拖了国家的后腿,又意识到这是一个机遇,能够更好地得到党的扶贫政策支持,使自己更好地发展产业,让家人们尽快过上好日子。

果然,邓定安一家得到了各方面的帮扶。各类扶贫惠民政策随之落实,低保、残疾人生活补贴、助学金等补助也一一到位。对他来说,这些算是不小的收入,然而他也明白仅仅靠党的政策扶持,生活压力可以缓解,但是真正要实现脱贫致富,还得靠自己的双手。

邓定安意识到,一个人的处境即使再困难,只要能够持之以恒付出努力,必定能够取得成功。他为了摆脱贫困,在村“两委”、驻村工作组以及帮扶联系人的积极指导和帮助下,充分利用扶贫惠农政策,结合自家实际发展优质水稻、百香果等农业产业,并且盘活现有资源发展养殖产业,年收入约2万元。此外,还获得了扶贫产业奖补1万元。

在去年精准帮扶“三方”见面会上,邓定安参加了容县鸿光农牧有限公司党支部组织开展的养殖培训,掌握了养鸡技术。随后,他决定尝试一番。于是,购买了160羽鸡苗回来试养。可问题来了,邓定安懂得按照技术员讲解的那样喂养鸡苗,却不懂得如何给鸡打防疫针。为解决这个难题,有着丰富养鸡经验的古例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邓桂昌对他进行了科普,并且告诉他一个小窍门:打防疫针时不能用电灯照明,因为电灯光线太刺眼,小鸡会乱跑,很难抓到,必须一个人抓鸡另一个人快速打针,打完后就放到另一处。

经过邓桂昌等人的细心指导,邓定安养鸡的事越来越顺利。今年,邓定安打算依托政府产业扶持项目,自投5万余元建设养殖鸡棚,加入“公司+贫困户”养鸡模式,继续拓宽致富门路,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感念党的恩情解民忧

有了自己的致富产业,邓定安一家的日子越来越好。经济收入得到明显改善的邓定安,张罗盖起了新房子,让一家人住得安心且舒适。看着全家人沉浸在幸福生活中的情景,他感激地说:“感谢村里的党员干部、驻村工作组和帮扶联系人的大力帮助,特别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现在不愁吃、不愁穿,还有了余钱存银行,今后的生活肯定更加红火。”

邓定安也是一个热心人,致富后的他感念党的恩情,大力支持村里的公益事业,以实际行动帮助有困难的群众。住在他家隔壁的邓定德是特困供养户,也是一名残疾人,只能从事一些轻活,住处是漏水的瓦房,生活不容易。为了帮助邓定德,邓定安来到村委会,提出要做邓定德的承保人,并且帮助邓定德修缮房子,照顾他的生活。

另一户特困供养户邓岳山,在去年申请了危房改造,可是一人无法打理,邓定安知道后主动提出要帮忙,并且在选址、筹集资金、协调工人等方面跑前跑后,最终帮助邓岳山提前完工并住进新房。也因此,邓岳山获得了进度奖金1万元。有村民问邓定安:你这样帮助别人,难道不累么?邓定安却郑重其事地说:“我也得到过别人的帮助,现在大家信任我、需要我,我就应该力所能及地能帮就帮。其实,通过自己的帮忙,让别人过上幸福的日子,自己也是感到幸福的。”

不仅如此,邓定安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主动请缨,挺身而出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每天骑上自己的摩托车,穿梭在全村四个自然片30个村民小组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通知村民在家做好防控工作,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同时,带上扫把、铁钳、消毒喷雾器,承担起公路沿线、村委会、各片杂货店的垃圾清理和消毒等任务,以实际行动为村民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用实效回报社会,报答党和政府的脱贫之恩。

当地群众说:“邓定安,不但靠党的好政策和自己的勤劳双手,让自家安心舒适起来,还用自己的爱心和热心,让大家都安全、健康、致富起来,我们也坚决不能落后。”现如今,古例村村民们一手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推进春耕生产工作,村屯屋巷、田间地头处处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好景象。

责编:车婧